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视预防,成立民用救火队,全省学习敦化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08 新文化报

  重视预防案件,既节省经费又降低了发案率成立民用救火队,起火时救火,没火时灌溉为这全省都在学敦化

  敦化市的综合治理在2002年就见成效了:那里的“村防工程”被全省各地借鉴学习;出租车出城制度被蛟河市原封不动照搬,且收效显著。在创建“平安吉林”活动开始后,敦化人又在想“全省学敦化,敦化怎么办”这个问题了。出租车想出城司机乘客都得登记

  1994年,敦化市共发生出租车盗抢案件18起,4辆车被严重损坏,3名司机重伤,1名司机死亡。这期间,女司机遭遇强奸的事件也时有发生。这对于只有1000余辆出租车的敦化市来说不是件小事。敦化市委政法委通过调查发现,18起案件中,有14起是出租车被骗出城后发生的。由于没有相关的记录,案件破获起来难度非常大。

  破一个案子投入几十万经费还不一定行,预防一个案子的发生可能几千元就可以。算好了这笔账,敦化市公安局想出了一个办法:1995年起,在全城5个出口全部设置卡点,只要出租车出城,就必须对车辆、司机姓名、乘客姓名、身份证号码进行登记。一旦乘客没有相关证件,必须说出要去何处,并须由去处的人打来电话证明其身份。敦化市公安局防控办为此特别成立了出租车出城管理中队,民警24小时值班。这一措施实施10年来,再也没有发生一起出租车出城后司机被害的案件。

  “鸡蛋理论”防控 先抓城区安全

  通过研究2000年~2002年的发案情况,敦化市公安局发现,这三年平均每年发案1806起,其中城区发案1100起,农村700起。公安局把这种状况比喻成鸡蛋,鸡蛋黄就是市区及各地镇政府所在地,因为人口多、生活水平较高,发案率占总体的80%;镇政府所在地周边村屯好比鸡蛋清,发案率占总体的19%;鸡蛋皮就是整个城市的边界,发案率所占比例极小。

  2002年,敦化市委政法委向市政府上交了一份报告,详细地列出了破案的花费以及给人民群众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对比预防案件所需经费。政府一看,还是预防划算。于是在全市制定了治安、刑警、交警等9大警种参与的城市防控体系。一年下来,城区的案件减少到538起。

  民用救火队解决大问题

  城区安全了,可农村发案率还是没有降。2004年开始,敦化市开始实行农村防控体系建设。

  2004年6月启动村防工程后,全市选出治安情况最差的133个村实行干警包保,村村设立治安巡逻队、村口治安岗亭,最值得一说的还是成立民用救火队。以前,农村着火,农民拨打119叫来的是市内的消防车,总能碰上“远水解不了近渴”的尴尬。民用救火队的成立,有效地缓解了这个问题,救火队有火时救火,没火时还可以为灌溉和绿化洒水,成立一年来,有21起火灾事故被扼杀在初发阶段,没有造成严重的损失。去年,敦化农村刑事案件发案476起,比上年下降20.4%,今年1至6月,全市农村发案139起,比去年同期下降41.1%,105个村实现零发案,这让农民们真真切切地有了安全感。实习记者毕继红(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