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身学生气跪地乞讨记者戳穿俩假学生骗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08 新文化报
  高考结束了,莘莘学子开始做入学的准备。就在此时,当街乞讨的“学生”多了起来。但是,别看他们说得挺可怜,事实上可不是那么一回事,他们实际上是假扮成贫困高中生或大学生专门来骗人。本报在此提醒,您在动恻隐之心的时候,最好多问几句,以免上当。
一身学生气跪地乞讨记者戳穿俩假学生骗局(图)
高考结束了,扮学生乞讨的人多了起来 本报记者 白桄 摄

  自称家境贫寒上不起学

  装扮:一身的学生气,戴着眼镜,跪在地上,手捧“母亲”的遗像,地上铺着“父亲”被烧伤的图片

  近两日,根据读者的反映,记者在长春市红旗街的繁华路段看到了自称来自河南省郸城县石槽乡的女孩“陈芳”。女孩一身的学生气,戴着眼镜,跪在地上,手捧“母亲”的遗像,地上铺着“父亲”烧伤的图片,自称“母亲三年前去世了,父亲在拣破烂时被烧成重伤”。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人把钱塞到她手里。“陈芳”给记者写下了她的家庭住址“河南省郸城县石槽乡陈桥大队赵楼村陈保林(父亲)陈芳”。“陈芳”自称17岁,已经上高一了,但是记者追问她属相时,她想了半天,都没有回答上来。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眼睛紧盯着地面,头始终不抬起来。“陈芳”说自己的眼睛近视,记者摘下她的眼镜,试戴了一下,竟发现一点度数都没有。

  同一地点又发现一学生乞讨

  道具:学生证上面写着“东川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入学时间为“2004年9月1日”

  6月30日,在同一地点,记者又看到了自称来自云南的“杨兰”。也是一身的学生气,戴着眼镜,同样铺了一张求助信,附有她的学生证、学校的特困证明。地上散落着一些零钱,她手中攥了一把零钱。

  “陈芳”和“杨兰”操外地口音,话都不多。“杨兰”的学生证上面写着“东川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入学时间为“2004年9月1日”。而当记者问到“杨兰”一些在校的情况时,她一句话也没有说,开始收拾东西。

  当地派出所和学校称查无此人

  记者给河南省郸城县石槽乡派出所打电话,询问是否有陈保林这个人。负责户籍的民警查询后,告诉记者“无论是陈保林,还是陈芳,该村都没有。”记者把“杨兰”的情况反映给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师范学院的校长,他肯定地说:“东川区师范学院,没有叫‘杨兰’的学生。”而且,云南只有东川区师范学院,没有“东川师范高等专科学院”。他说:“公章哪里都可以偷刻,不能仅仅根据学生证、特困证明,就断定是真的。骗子狡猾着呢!”

  别让天真的模样蒙蔽你的双眼

  这些假学生大都来自南方,距离遥远到让人很难仔细去考证;考取的学校,也都是我们不常见的学校;使用的道具,无非就是学生证、特困证明之类;当然还有一张清纯的面孔和一副眼镜。但就是这些假象,让善良的人们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在此,本报给读者提个醒儿:不要被骗子们看似天真的模样和那些新式道具(学生证、遗像、特困证明)所蒙蔽。实习记者金凯(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