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省清洁费用 挽救财政危机 日本市长扫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23 国际在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仓吉市为了削减开支采取了一项新举措,深受市民好评。

  该举措规定,自7月1日起,市长长谷川稔率市政府职员共370人承担起清洁政府厕所、走廊等地的工作,大家轮流利用下班前15分钟打扫。据悉,此举每年将为该市节省35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7.8元人民币)。在日本,最贵的就是人工。如果市政府的卫生工作都交给清洁公司做,每年要为此支付不少钱。今年仓吉市的预算出现了赤字,短缺6.5亿日元。为此
,长谷市长不仅带头要求把自己的工资减少25%,还提出亲自带领职员打扫卫生,试图通过这样的办法克服财务危机。

  当然,清洁工不能因此被抢了饭碗,政府决定只减少一半清洁工的工作。也就是说,市长和职员每周只挤出3天打扫厕所。市长带头打扫厕所,这在日本是件稀罕事。《每日新闻》和《产经新闻》等媒体都进行了积极报道。

  6月29日,日本媒体又爆出一个市长与厕所清扫的新闻,不过这回不是廉洁新闻,而是腐败丑闻。柏原市原市长收取一家清洁公司的贿赂,使该公司独霸了该市的所有清扫业务。日本的市长经常面对很多经济难题,特别是地方城市人口减少,经济下滑,财政收入连年下降。因此,为了减少财政支出,市长带领职员主动扫厕所,也就不奇怪了。(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

  来源:环球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