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6成人认为中国女性贡献与男性差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29 新华网

  第二届亚洲女性论坛召开调查显示,60.5%的人认为———

  6月23日下午,亚洲女性发展协会与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亚洲女性论坛。这届论坛对“促进男女和谐发展,共同推动社会进步”这一主题的深入而有效的探讨而备受关注。

  其中,论坛上发布了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国英根据此前论坛与新浪网一起做的“中国男女理财状况调查”似乎成了整个论坛的一个结论性报告。调查报告显示,从公共领域来看,参与调查者对女性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贡献都作出了积极的评价。有60.5%的填答者认为“女性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与男性差不多,都不错”。从家庭领域来看,调查数据显示已经有不少妻子的收入可以与丈夫相提并论。有94.6%的被调查者都赞同“男女都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收入”。

  但是,报告认为,从另一个侧面来看,统计数据表明,社会经济的发展并不必然提升妇女的地位。比如,从男女在职场上的地位和权利关系方面来看,统计数据显示不仅从量上看男性的层级/职位普遍高于女性,而且从质上看男性占据了较具权威性的职位。73%的被调查者所在单位中男性的层级/职别高于女性,女性的层级/职位高于男性的只占8.3%。

  被调查者工作单位的一把手为男性的占绝大多数(88.7%),为女性的只占11.3%。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在职场中占据较高层级/职别的比例逐渐提高;女性占据较高层级/职别的比例逐渐降低;男女职场地位接近的比例也逐渐降低。这说明随着年龄的提高,女性逐渐失去了在职场上的地位优势,男性在职场的地位优势逐渐显著,男女在职场上的差距逐渐加大。

  从被调查者的主观愿望来看,85.9%的被调查者希望工作单位的一把手是男性,只有14.1%的被调查者希望单位一把手是女性。也就是说,无论是现实层面还是主观层面,男性都占据着职场一把手的位置。(奚宇鸣)(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