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路边果树成熟 考验市民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4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曾春乐摄影报道)陈女士向本报热线来电反映,她在住宅区内看到母子俩公然采摘小区内的还未熟透的芒果,尽管小区保安和在场的群众再三制止,可该妇女则辩称,她是该小区业主,小区内芒果树的果实她可任意采摘。陈女士说,这些芒果树是公共财产,他们这样做太不道德了。

  据陈女士介绍,近日她在所居住的小区内,看到一个约八九岁的男孩手执竹竿在一棵
结满芒果的树下,一蹦一跳地在打树上的芒果。而一旁站着的母亲不停在为她的儿子加油助威,指挥着儿子打果。此时,树下已摆着几个刚刚打下来还未熟透的芒果,地面还散落着不少被打下的枝叶。见儿子打不到高处的芒果,其母竟然亲自出马,一手执着长长的连衣裙,一手提着竹竿,奋力跳着打芒果。在场的群众纷纷指责她们,小区保安也及时赶到予以制止,然而这母子俩竟然对保安辩称,她是该小区的业主,小区内果树的果实她可任意采摘。陈女士说,他们摘下来的芒果大多是青色的,还没有成熟,真是太糟蹋了。为了几个还未熟透的芒果,还毁坏了芒果树的树枝,破坏了小区的绿化,这样做太不道德了。

  据该小区负责人介绍说,小区内种植了多种果树,每逢果树结果的时候,就有部分业主很不自觉地进行采摘,虽然小区经常有张贴通知要求各业主不要擅自采摘,但私自采摘果实的事还是时有发生。因为小区内的果树属于小区的公共财产,到了合适的时间,管理处会统一组织工作人员对果实全部采摘下来,并将果实分发给小区内各个业主。

  随着夏季的来临,市区路边的果树相继结出果实,私自采摘果实的事情也屡见不鲜。近日,记者路过金砂东路发现,路旁栽种的芒果树都已结出拳头大小的果实,但大多高挂树梢,在低矮处只剩少许的“幸存者”。一位老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经常有人摘芒果,有的人跳起来采摘,把树枝都扯断了,有些人够不着就从地上捡石头扔掷,还有的甚至“发明”了专门的采摘工具。有一次他看到一位妇女拿着一根两三米长、末端绑了个网兜的竹竿在摘芒果,“技术”甚为娴熟,只见她用力一拽,芒果就落入网兜里。

  市城管局园林绿化管理处的负责人指出,路边的芒果树是为了观赏而栽种养护的,而不是为了收成果实。这些树是公共财产,个人不得私自破坏。如因采摘果树果实,导致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有关部门将以违反《城市绿化条例》办法的第二十三条第二项规定“造成树木花草受损坏的”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有律师则表示,偷摘行为损害了社会公众利益,属一般的违法行为。路边芒果树是国家财产,其果实也是国家财产,市民偷摘芒果其实就是一种盗窃行为,由于一两个芒果价值甚小,情节相对轻微,不构成刑事犯罪。应当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处五十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