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反对撤28报亭 称市容和文化应相得益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58 龙虎网

  报亭是南京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当初报亭的设置和位置是由南京市8个部门成立的领导小组认定的,建邺区无权撤报亭

  秦淮区政协委员、省劳动模范陈忠仁呼吁全社会都要来关注此事

  对于建邺区为打造景观路撤28处报亭一事,昨天又有近百位读者发短信、打电话热烈
讨论。其中,南京市文化局法规处樊小林处长特意打来电话指出:建邺区撤报亭是违法行为。

  樊小林说———撤报亭违反“诚信原则”

  樊处长说,他最近几天一直在关注晨报的报道,他发现建邺区有关部门在这次事件中,法律观念不强,他们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报亭作为南京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已经好多年了,现在已经逐步规范化,其外观造型是由两个公司专门设计的,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工程,曾是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怎么能说它有碍城市景观呢?”樊处长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对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诚信原则。即:一经许可,就不可以随便撤销。既然当初建邺区许可了这些报亭的经营位置,就不能随便改变。在《行政许可法》中还有一条补偿原则,如果那些报亭是合法经营,而建邺区因为城市建设的需要撤除掉,必须对其进行补偿。

  樊小林表示建邺区无权撤报亭

  樊处长表示,报亭有碍城市景观,不是哪个人或者哪个部门说了算的,而是要有法律依据。建邺区要撤报亭,必须讲清楚,报亭违反了哪一条法律?他们这样的做法是站不住脚的。他还说,《行政许可法》中还明确规定:谁许可,谁负责。这些报亭的设置和位置,当初是由南京市八个部门成立的领导小组认定的。建邺区无权撤报亭。

  樊处长说,他注意到建邺区市容局对于撤报亭有三条理由,其中有一条:两公司管理不到位。其实,公司的管理是行业管理。而市容局的管理是行政管理,是市容局必须履行的本质工作。两者完全是两个概念,不能因为报亭的行业管理有问题,就把报亭取缔掉。

  政协委员呼吁———全社会都要来关注此事

  昨天,秦淮区的政协委员、省级劳动模范陈忠仁还打来电话,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此事。他说:“报亭移到小巷子里,人们买报纸就不方便了。谁说报亭影响了市容?如果说影响了,那也只是整顿的问题,怎么能撤掉呢?整顿好了,报亭是城市的一个亮点,开十运会时,可以给全国各地人民一个好的印象。”陈忠仁说,他自己一天要看8份报纸,不看就睡不着觉,国家政策方针、社会情况全靠读报纸来了解,有时候遇到卫生检查,他家周围买不到报纸,急得团团转。陈忠仁说,他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来呼吁,希望能对这件事情起到好的作用。

  市民来电———撤报亭事情可笑又可气

  在市政府机关工作的张先生打来电话说,他准备明天打电话到建邺区去说说此事,报亭撤得没有道理!他说:“最近刚刚结束共产党员的第二阶段先进性教育,我们做事情衡量的惟一标准是对老百姓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报亭是道路的一种点缀,还可以方便市民生活。”东南大学的李方教授说:“对于撤报亭的事情,我觉得可笑又可气,我在国外多年,哪个城市没有报亭?大家都觉得方便,又不碍观瞻。不能由某些人说了算!所谓的那三大理由只是整改问题,岂能因噎废食!”

  市民短信———市容和文化应相得益彰

  手机号为13057587××3的市民说:有关部门不能只为形象工程而放弃便民、亲民、爱民的基本原则。在公共事物的决策上要多问政于民,多一点人性化的关怀,如果搞一刀切撤除28处报亭,既违背了有关部门为民的初衷,也有悖于现实中老百姓的利益。因此城市文明建设不可急功近利、避重就轻、外强中干,建议市民投票来决定。市民13813938××6也认为报亭规范化,要以尊重民意、方便市民为前提。

  手机号为13675106××0的市民说:不应该移!这是城市人文气息的体现!我来自张家港,那里道路很整齐干净,路边的报亭也是一道风景,很受欢迎的。市民13915980××9也认为:报亭是一个城市精神文明的象征,一条路上如果连报亭都没有,就是再好看也只是浮华表面的,它根本就没有生机和活力。

  13813024××5的市民说:我在广州呆了三年,广州报摊特别多,利用上班前闲暇买份报纸读报体现出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市容和文化理应相得益彰,文明社会怎能排斥文化?

  您对建邺区为打造景观路要撤28处报亭一事有何看法,欢迎继续发表议论:短信:13951725007,电话:52982901(下午2:00后)。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市民反对撤28报亭 称市容和文化应相得益彰

  作者:刘霞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