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腿少女走出阴影 爱心让她重新站起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3:19 桂龙新闻网
无腿少女走出阴影爱心让她重新站起来(组图)
  如今晏永红装上了假肢,再次学步,已能走10米远。 记者 毕克勤 摄
无腿少女走出阴影爱心让她重新站起来(组图)
无腿少女笑对生活

无腿少女走出阴影爱心让她重新站起来(组图)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基本动作

  事件回放

  2004年11月3日晚10点,重庆菜园坝火车站6站台。荣昌女孩晏永红在为其初中同学送行时,不慎被启动的火车卷入轮下,拖出70米。她因此失去了双腿和左手。

  本报对她的遭遇予以及时报道,并且很快在网上传开,得到世界各地的回应。其间本报还多次搭桥,把关怀送给这位不幸的女孩。

  而今,8个月过去了,晏永红过得怎样?本报记者到成都看望了这位重新学步的重庆妹。现场 3米长的路走了两分钟

  7月1日,四川省肢体伤残康复中心。

  甩胯、迈左腿、侧身、右手拉住栏杆往前蹭、右腿及时跟进……一系列动作完成后,晏永红前进了大约0.05米,对常人来说,这微不足道的一步,足以让她全身上下被汗水湿透。

  母亲王应平心疼地掏出手帕,替女儿擦汗:“歇歇?”晏永红摇摇头,继续训练:一步、一步……3米长的学步双杠,晏永红足足用了2分钟才走完。连坐下休息,也是靠母亲拦腰抱住,一点点放在凳子上。

  22岁的晏永红刚学会走路10来天。训练很苦,一动一身汗。“帕子至少要带三条”。晏永红每走一步,大腿根部就会和假肢的边缘发生摩擦,如今,腿根的皮肤已被磨黑。“开始很疼,现在已经没感觉了”晏永红轻描淡写。

  虽然她是高位截肢者,最短的左腿只有0.08米。但经过艰苦训练,她现在已能独立行走10米左右。

  尽管医生告诉晏永红,因为没有一条腿是她自己的,即便能够走路,今后她再不可能上楼梯。但晏永红认为值得:“我还年轻,总不能一辈子都坐轮椅”。

  奇迹 爱让她重新站起来

  由一个健全人变成残疾人,晏永红用了半年多时间从那段阴影中走出来。

  从前,她根本不能接受拄拐杖,觉得“有碍观瞻”;如今,她认为“能够走路就已经很不错了”;从前,看到别人用同情的眼光看自己时,她觉得像是“赤身裸体站在大庭广众下”而难以接受;而今,她已经能够心平气和坦然接受各种目光的注视。

  而帮助她重新站起来,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爱。

  晏永红的遭遇经报纸刊发后,很快在网上传开。一位名叫“NANJIANG”的小伙子专程去医院探望了晏永红还去了她的家。并为她建立相册,把她的情况发布在华夏爱心残疾人爱心网上,很快得到世界各地的回应。

  网友们有的寄钱,有的寄书籍。“每个人都鼓励我”,而其中绝大多数人,晏永红连姓名都不知道。一位台湾朋友从4月始,每月给晏永红寄去500元生活费,对自己却只字不提;一位加拿大朋友寄来3000元钱,一位英国朋友到成都看她,鼓励她早点站起来。

  6月份,香港一罗姓商人委托爱心网站为晏永红捐献5000元钱。可晏永红在爱心网上公布的开户行名称不清,捐款迟迟未能寄出。爱心网的韦姓女士多次发帖求助。6月24日上午8时许,她在本报网站上留言,查找晏永红的地址;24日下午5时许又在本报网站留言:捐款已汇出。

  “我是看到一位网友给的消息才知道的”晏永红说,当时,一位看了留言的网友告诉她,有人在找她。她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留下地址,没想到,竟真的收到捐款。29日下午,她委托姐姐晏英在华夏残疾人爱心网上发帖,感谢爱心人士的关注。

  “如果没有他们,或许有一天我也会站起来,但需要很长时间,绝不会像现在这样快!”

  爱心 让爱从我开始延续

  “我很快就可以站着回重庆了。”晏永红骄傲地向来自远道的家乡媒体“炫耀”,重庆女孩的泼辣尽现无遗。

  尽管到现在家里还欠着两万多元治疗费,尽管安装假肢还需要不断投入,她还是表示谢绝好心人的捐款:“我已经受宠若惊了。我还年轻,以后必须靠自己!”

  晏永红说,因为爱心人的感染,她已暗下许诺:“一定要尽己所能多给别人一些帮助”。

  这个诺言在她住院期间就开始履行。前不久,中心进来一位16岁的四川姑娘,因反抗成亲跳楼摔断双腿。晏永红频频前去探望:“他们的痛就像是我的痛一样,我特别能够理解”。

  因为能够感受到别人的痛苦,晏永红特地委托本报带话给关心她的好心人:“还有很多比我更需要帮助的可怜人,希望你们多分一点爱给他们。”

  打算自立、教书、育人

  残疾前,晏永红有着很多打算:家里的经济状况要改善,因此她准备开一家店铺当老板;农村孩子亟须教育,她说店铺现可以交给父母打理,自己还当老师,尽己所能帮更多孩子启蒙。

  而今,经历过物事人非的晏永红说,自己已经从阴影中走出来,人生虽不完美也总算无太多遗憾。自己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找方向:“最近的打算是学会走路和自我照顾”晏永红说,仍希望想找份工作,为自食其力,她准备朝电脑程序员的方向努力。如果有机会,她还希望能够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

  妈妈王应平考虑的则更多:“想给她找一个本份人,以后生了孩子我们老两口帮着带大,也算尽到我们当父母的责任”。

  来源:

  重庆晚报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涂静 毕克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