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野百合终于开花了 保存种子有麻烦想请专家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4: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我家的野百合开了,快来拍照片吧。”昨天,家住紫金山西洼子村的张平刚喂完牛就急巴巴地把记者拉到家中。

  在一间低矮的平房里记者看到了这棵百合,花蕾约有21厘米长,花瓣乳白微黄,稍向后翻卷。除此以外,似乎与花店里销售的香水百合没什么区别,可茎上却挂着字条“谢绝手摸!谢谢!!”

  为什么这般爱护呢?

  1991年张平在梅山发现了这个品种,就挖了一株带回家试种,没想到一直没有成活。

  有一年好不容易开了花,眼看要结种子。一不留神竟然让螳螂“砍”了。

  今年开的这株是2001年挖来的,今年头一次开。另外一株可能到明年才会开花。他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了野百合开花的过程,张平估计花期还可以持续三五天。

  他翻出一本泛黄的药书告诉记者,开白花的野百合入药效果很好,可以用于体虚肺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咳嗽咯血的治疗,治癔病也很管用。

  张平

  从小和父亲学养花,中草药的书也看了不少。自打1994年搬到这里住,每年都上山采药。除了紫金山,老山和梅山他也去过多次。

  在他家的院子里,摆满了雀梅、苏铁,还有不少是记者叫不上名的花草。他指着墙角里一只不起眼的土盆说,“这里面是紫金山上最希罕的贝母,村上的老人咳得止不住,服点贝母全好了,治痨病最管事。”

  张平

  告诉记者,南京珍贵的中草药很多,这些年越来越少了。太子参和贝母的数量急剧减少,“1995年我还在梅山发现了50多株野百合,2001年再去不到20株了。”张平分析,野百合数量减少的那么快,是因为雌蕊要比雄蕊早两三天成熟,很难结种子。“为了授粉,我把百合搬到了屋子里,这样雄蕊就能在雌蕊干枯前成熟了。”

  最让张平着急的是,眼看着要结种子,却没法保存。放到来年也许就干瘪了。这次请记者来,就想让专家看了《金陵晚报》后帮他把野百合种子保存下来。

  野百合日记

  张平

  6月25日百合花(花蕾)开始着色,希望将来能收一点种子。

  6月26日——29日百合花没有开,花蕾继续彭(膨)大。

  6月30日晚,百合花花蕾开始散发香气。

  7月1日上午5点,金陵大百合开了2成。7点半钟已开了4成。蕾长20.5公分(厘米)。早上香味比较浓,到了中午次一些。

  7月2日花开以今(已经)第二天,不知道能延续几天?晚上七点半钟,不知院中灯光原因,还是百合花的香气,引来一只蛾子传粉。

  7月3日上午5点钟,更有一只像似(像)苍蝇的昆虫飞来传粉,子房还未见明显增大。

  香气天亮以后逐渐变淡,几天来的观察发现到了晚上香气逐渐变得浓烈,蚊子和一些昆虫都不赶(敢)靠近。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野百合终于开花了 保存种子有麻烦想请专家支招

  作者:韦晔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