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警方正式认定 宝璇格格珍宝失窃案查无此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19 新华网

  清皇室后人爱新觉罗·宝璇家藏数十件珍宝被盗一事曾轰动一时。今天上午,调查此案的西城警方向报案人宝璇发出不予立案通知书,随后向媒体透露警方经过3个多月的多方走访、细致调查认定失宝案没有犯罪事实,至此这件价值7000万元的宝物离奇丢失案终于拨云见日。

  警方不立案宝璇很激动

  上午9时30分,52岁的宝璇穿着咖啡色的衬衫、蓝色裤子坐在西城分局刑侦支队的信访接待室里,嘴里不停地吸着香烟。看到众多媒体记者,宝璇的情绪十分激动,反复念叨着“拖了这么长时间没有立案,简直在开玩笑。”西城分局刑侦支队政委金洪毅坐在宝璇的对面,正式通知她说:“经过我们的调查工作,此案没有犯罪事实,我们今天向你发出不予立案通知书,请你在上面签字。”“我不签字,不可能没有这件案子,你调查什么了?”宝璇激动地站起来,在屋里来回走动。“如果你不服可以向上级公安机关复议或到西城法院申诉。”金政委心平气和地说。“不用你说,我当然会的!”

  警方调查3个多月

  今年3月2日晚7时许,爱新觉罗·宝璇向西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报案称,自2004年7月开始发现家中被盗价值人民币7000余万元的古董。宝璇称,失窃古董包括青花古瓷盘、花瓶、鼻壶和古文房用具数十件,全是宋、明、清三代珍品,仅一套十二生肖古瓷就价值2000多万元,“这些宝物很多都是无价之宝,有些是孤品,有些是皇帝御赐的,其价不可估量。”接到报案后,西城分局领导及刑侦支队领导十分重视。反入室盗窃队和技术队到宝璇家中勘查,根据宝璇自述的装古董的墙柜和箱子发现,柜锁完好,卧室门锁等也没有被撬痕迹。不仅如此,民警对宝璇提到的相关人员和单位全面地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到有关单位在十年浩劫后期曾折价发还给宝璇家1416.82元人民币,并没有所谓的古董。因此,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86条之规定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

  新闻回放

  此前媒体报道称,香港国际声乐协会会长、清皇室爱新觉罗家族后人爱新觉罗·宝璇家传的价值7000万元的珍宝被盗。

  当时据宝璇介绍,被窃的古董是父亲宝广信留下的,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都没有损失。虽然十年浩劫期间被抄走过,但很幸运的是这些古董在1988年由政府归还。随后,宝璇一直忙于香港的歌唱事业,无暇顾家,父亲在家看管。

  自从父亲在2003年去世后,这些古董就保存在了墙柜的木箱内,并无特别的安保措施。近日宝璇从香港返回北京家中后,发现家中文物遭到了洗劫。“客厅百宝格上还有很多并不是很贵重的古董却几乎没有被动过,然而墙柜内的几十件珍贵物品却被洗劫一空。”宝璇认为,盗窃者是有组织的偷盗团伙,并表示有些古董已经在网上拍卖了。

  孙莹 许虎(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