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接种甲肝疫苗出现不良反应可自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7:06 温州新闻网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表示,因安徽泗县疫苗事件而被药监部门要求停售和禁止使用的6批次甲肝疫苗,北京已发现了其中的一个批次,但是这些甲肝疫苗并未开始给市民进行接种,现在还处于库存状态。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表示,北京还要求对国家药监局所规定的5类5个批号的疫苗,在没有查清楚之前,不能继续接种。

  “甲肝疫苗属于非血源制品,接种后不会传染甲肝及其它疾病,接种甲肝疫苗出现不良反应通常可自愈。”昨天,解放军302医院门诊部主任李跃旗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他介绍,人体对甲肝疫苗的耐受良好,大多数人接种后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少数人可在接种部位发生轻度的红肿或轻微疼痛,极少数人可出现乏力、发热、腹泻、恶心、头痛等症状,这种反应大多在24小时内可自行缓解。

  李主任建议,市民应主动进行自我预防。

  他举例说,一名甲肝患者平均住院时间是45天,住院费用是1.2万元,出院后完全恢复还需要5个月的时间,恢复期间的治疗及保健费用需要3000元。而接种优质的甲肝疫苗,可以提供25年的有效保护。

  4种人群不宜接种甲肝疫苗

  身体不适、发热,腋温超过摄氏度者;

  患有急性感染性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者;

  患有免疫缺陷或正接受免疫抑制剂者;

  过敏性体质者,尤其是已知对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或以前接种疫苗有过敏反应者,禁止接种疫苗。

  生理盐水竟充甲肝疫苗

  江苏宿迁与安徽泗县是两省交界处,在两省的北部地区,一个庞大的地下疫苗销售市场早已存在。

  假疫苗“放倒”400人

  2003年9月3日,深圳市一家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突然接到电话,称该公司生产的一批乙肝疫苗已将400多名群众“放倒”。后查明,该乙肝疫苗系假冒产品。

  经查,2003年8月,潘塘卫生院社卫科主任李守义以每盒9.5元的价格从铜山县何桥镇防保站站长手里购买了3000盒疫苗(当时市场价格是每盒24.5元)。两天之后,潘塘卫生院开始为周围各村村民接种疫苗,导致400多名接种的群众被“放倒”。

  潘塘假乙肝疫苗案件不是孤立的,自2000年以来,发生在豫鲁苏皖4省交界处的假疫苗案件已有多起。其中2003年的“狂犬疫苗大案”,曾惊动国务院总理。

  地下疫苗看准基层卫生院

  甲肝疫苗从县里拿是10块钱1支,而从徐州直接买是4.5元1支,2万人就相差11万元。由于基层卫生院防保站经常绕过上级卫生防疫站,直接从不法商贩手中购买疫苗,这就为地下假冒疫苗交易大开了方便之门。

  “有些人甚至装生理盐水卖。”一名熟知疫苗地下交易的人士说。

  泗县大部分学生出院

  截至7月2日,经过专家组和当地医院科学有效的救治,泗县疫苗事件中300名学生大部分已出院,仅剩下40多名学生还在留院观察。目前,当地群众恐慌心理已逐渐消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