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皇家古董失窃”不予立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1:38 法制晚报
“皇家古董失窃”不予立案(图)
宝璇对警方的处理决定提出异议 摄/王媛媛 许虎 张岩

  报道称爱新觉罗家 7000万元古董被盗 调查后没发现犯罪事实和古董存在事实———

  本报讯今天上午9:30,西城警方就今年5月一些媒体报道的爱新觉罗宝璇家价值7000万元古董被盗一事向媒体透露,西城警方投入大量警力,经过4个月的调查取证,发现报案与事实不符,做出不予立案决定。

  刑警队金政委介绍说,警方接报案后,到现场勘察发现门锁、柜子锁、卧室锁都没有遭到破坏。走访相关人员也没有能够发现犯罪事实和古董存在事实。

  警方根据《刑诉法》第86条规定,做出不予立案决定。

  警方提醒,公民有报案的权利,公安机关有权、有义务进行甄别,对恶意诬告他人的按照《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对扰乱国家机关正常办公秩序的,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及《刑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背景链接

  爱新觉罗家传老古董失窃

  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西城警方介入调查清朝皇室后裔爱新觉罗宝璇的家传老古董失窃案。报道说,爱新觉罗家族后人———香港声乐协会会长爱新觉罗宝璇在今年春节前发现北京家中数十件家传古董被盗,估计价值7000万元,全是宋明清三代珍品,仅一套十二生肖古瓷就价值2000多万元。据宝璇介绍,这些古董是他的父亲宝广信留下的,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都没有损失,虽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红卫兵抄走,但幸运的是这些古董在1988年由政府归还。

  今年春节前,她离开北京回港。但当她返回北京后,发现家中木箱被人撬开,古董不翼而飞。从作案现场看,墙柜的锁并没有明显损坏,所以她推测盗贼手段高明,并策划已久。

  法规链接

  《刑诉法》第86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对于报案、控告、举报和自首的材料,应当按照管辖范围,迅速进行审查,认为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立案;认为没有犯罪事实,或者犯罪事实显著轻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不予立案,并且将不立案的原因通知控告人。控告人如果不服,可以申请复议。

  作者:王媛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