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长沙机场目击出租车宰客拒载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1: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东方时空7月4日播出节目《记者长沙机场目击出租车宰客拒载现象》,以下为节目内容。

  经常坐飞机出差的朋友多多少少都会有在机场打车的经历,按道理说,机场都有专门乘出租车的地方,你去了,排队,打表,走人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在长沙黄花机场却不是这样,你无需排队,因为还没走到出口就有一群人围着你问你要不要车,打表,没门,甚
至打的可能是人,走人,可能你还要走几百米才能上一辆不知哪里的车。最近,我们的记者对长沙机场的这些混乱现象做了明察暗访。

  宰客

  这是我们的记者6月12号在长沙黄花机场拍摄到的镜头。画面中的乘客被索要从120元到180元不等的乘车费。而实际上,从长沙黄花机场到市区也就100元左右。

  拒载

  画面上这位穿横条衣服的是刚下飞机的乘客,本来他是要上这辆排在最前面的出租车,却被拒载了,他还在找车。

  记者:这个人是不是要打表啊,

  出租车司机:就是,打表去的话,100块钱我也不会走,我交公司昨天晚上一个班,今天上午一个班就得两百。

  记者:多少钱你能走啊

  出租车司机:至少140、50元钱

  刚才这些宰客的和拒载的,都是开正规出租车的司机。

  在长沙机场还可以看到在别的机场看不到的奇怪现象,本该一辆接着一辆开走的正规出租车经常是按兵不动,排在第一位的出租车一呆就是几小时。

  出租车司机:我是第三个车,飞机都下来二十多架了,今天上午,我第三个车还没出去。

  二十多架飞机落地,才走了两台车,现在排在第一的这位司机几个小时不动车。

  出租车司机:我们没办法了,来了客人我们要150块钱了,(那这个价格肯定不是打表的价格了)肯定不是了,打表最多就是100来块钱左右吧,到市内,而现在我们要150,160我们才发车啊,一天排一趟,就是没办法了,我们要150,160我们都没钱赚了。

  长沙机场一共才四十多台出租车,每台车一天只能走一趟,最多两趟,也难怪正规出租车宰客,喊高价,可为什么四十多台车一天只能排一趟呢?

  出租车司机:现在客人都被便宜拉走了,我们真正的(出租车)根本拉不到客。

  造成长沙机场这些混乱现象的根源就是长沙机场严重的黑车拉客。

  这是我们在长沙机场到达厅拍摄到的镜头,在这些人当中,真正迎接客人的并不多,他们当中大多数是长期聚集在这儿的拉客仔。

  记者:像他们这些人都经常在这儿吗?

  机场保安:对。

  记者:他们是干什么的,你知道吗?

  机场保安:就是拉客啊。

  出租车司机:现在差不多两个多月了,每天都是这样子,拉客的一天有一百多(人)。

  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拉客的。左边这位戴眼镜的是乘客,背对着镜头的是拉客的,这位穿深色T恤衫的也是拉客的。现在这四位乘客被这位拉客仔带走了。走了有五百多米。大家注意画面上这辆出租车,这实际上就是拉客仔叫的车,见记者在,没直接拉他们,在街角,四位乘客终于上了这辆车,但戏剧性的是,很快这四人又回来了。

  记者:你们为什么又回来了?

  乘客:那个人跟司机要钱,我们觉得不对,我们不坐了。

  最后四人又回到了机场出站口,坐上了这辆出租车。

  记者隋笑梅:我现在是在长沙黄花机场出港口的桥上,大家顺着我的手的方向看,那儿停放的就是正规的出租车,而那些拉客仔通常会在大厅里,在拉到客人之后,要把客人带着穿过这个停车场,一直到前边,机场出口的立交桥下边,就在那些酒店啊,饭店啊门前就停放着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

  这辆停在机场外的桑塔那2000就是非法运营的黑车。

  这些拉客仔只是中间人,把客人带到车上后就向司机收取一定的介绍费。这就直接扰乱了正规出租车的运营,为了抢乘客,很多正规出租车司机也不得不去拉客。

  出租车司机:我以前在这里排队,现在我不专门排队了,我干脆拉客算了。我是正规的出租车,带行驶证拉客。

  拉客仔拉客,司机拉客,长沙机场从到达口的大厅到停车场一派混乱不堪的景象,拒载、宰客、黑车成了家常便饭。

  记者隋笑梅:长沙的黄花机场被中国民航总局评为了文明机场,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上面那些与文明完全相悖的现象,更加严重的是这几个月以来,这个机场还经常发生拉客仔、出租车司机与乘客之间的打架斗殴事件。

  这是我们在长沙机场监控设备当中拍到的6月8日晚上发生的一起出租车司机殴打乘客的画面。画面上这位背对着镜头穿白色衣服的就是被打的乘客,周围是出租车司机和拉客仔。据了解,就在当天下午,在同样的地方,有五名乘客被打。在前一天,也就是6月7号一位国防科技大学的副教授也被出租车司机打伤,因为拍摄角度的关系,机场的监控设备没有录下当时的场面。

  出租车司机:这个东西很正常的事情,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出租车司机:讨价还价,讨得两下,脾气来了,两个人就火来了,就吵起来了,就打起来了,这个现象比较多。

  长沙机场出租车管理如此混乱,难道就没有人管吗?我们从出租车司机那儿了解到,在春节以前,他们归机场交警大队管理,那时的秩序是很好的。今年2月6号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接管了机场出租车的管理工作。

  出租车司机:现在没人管了,公用事业管理局接手之后就变成这样了。

  记者:公用事业局的人在不在啊

  出租车司机:在啊,在机场宾馆里面有个办公室啊,在里面睡觉啊。

  我们在长沙机场前两天的采访当中,没有看到一位客运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我们两次来到机场宾馆,才打听到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临时租用的客房,也许是他们已经知道我们在机场进行采访的事,在这儿,我们吃了闭门羹。

  当天下午,我们终于看到了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在机场的管理人员。

  记者:在你工作当中,你看到的出租车的状况是什么样的?

  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赵晓华:现在你们也看到了,在出站口有拉客厂客人员,喊高价,你们记者来了以后啊,拉客人员已经基本跑完了,这种情况你们还没拍到真实情况,说老实话。

  当我们问到赵晓华是如何管理出租车的,他一直在检讨自己工作做的不好,最后,终于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赵晓华:我只有两个人在我手里,连我在一起只有两个人,上百人围在那里,围着你,你说我去制止谁?

  的确,我们已经从这位工作人员的话中听到了无柰,但是真的就是没法管了吗?我们的记者说,就在他们在长沙机场连续采访两天之后,第三天再去机场的时候,一下子发现所有的拉客仔都不见了,黑车也没了,出租车都秩序井然地排在那里。看来,长沙机场出租车管理的混乱状况不是管不了,是管不管的问题。在记者就要离开长沙的时候,一位出租车司机打电话高兴地说,他今天跑了六趟,他要代表全体出租车司机谢谢我们。我们在替这些司机高兴的同时,也有了另一种担心,记者去了,秩序就好了,那么这种局面会维持多久呢?记者走了以后,时间一长,长沙机场的混乱状况会不会反弹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