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球寻找“北京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2: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日,在“北京人”的老家———北京市房山区,当地政府正式宣布成立“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至此,我国首个在政府领导下,统一协调民间积极性和政府力量,在全球范围寻找“北京人”的机构诞生了。

全球寻找“北京人”(组图)
“北京人”头骨复原像

全球寻找“北京人”(组图)
失踪的五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全球寻找“北京人”(组图)
  “北京人”头盖骨(枕骨)化石。这块头盖骨(枕骨)化石是目前世界仅存的两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之一。

  新华社北京7月3日专电(记者王文韬钱铮)“人类有许多东西可以不要,但有一样东西却永远不能舍弃,那就是延续我们血脉的老祖宗。‘北京人’丢失之谜,是一个包含着创造与毁灭、文明与野蛮的跨世纪之谜。”

  对于为什么要在发现“北京人”头盖骨化石76年后,遗失化石64年后,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再度寻找“北京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如是说。

  2日,在“北京人”的老家——北京市房山区,当地政府正式宣布成立“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至此,我国首个在政府领导下,统一协调民间积极性和政府力量,在全球范围寻找“北京人”的机构诞生了。

  1929年,中国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在位于北京房山区的周口店发现了一颗完整的头盖骨,这就是“北京人”头盖骨。这一发现把最早的人类化石历史从距今不到10万年推至距今50万年。“北京人”头盖骨的出土被学术界誉为“古人类研究史中最为动人的发现之一”。

  根据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提供的资料,周口店北京人遗址1927年正式开始发掘,此后的10年间,周口店猿人洞中先后发掘出土5颗完整和比较完整的头盖骨。

  发掘出的“北京人”化石起初一直保存在北京协和医院。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军队侵占了北京,但当时协和医院是美国的机构,侵华日军一时不敢踏入。这时,“北京人”化石在这个“保险箱”里还安然无恙。到了1941年,日美关系越来越紧张,为了使“北京人”化石不被日军抢走,协和医院与重庆政府协商后,决定把化石送到美国暂时保管。

  然而,随着珍珠港事件的爆发,日本军队迅速出动,占领了北京、天津等地的机构。极具科研价值的5颗“北京人”头盖骨,连同牙齿147颗、头骨碎片、面骨、下颌骨、股骨、锁骨等,以及全部资料,就在这次转移到美国的途中神秘失踪,留下了一桩至今难解的历史悬案。

  “对于头盖骨丢失的巨大遗憾,裴文中先生痛心不已。”在去年举行的裴文中诞辰百年生平事迹展上,高星对记者说,“1982年9月,裴先生弥留之际牵挂的还是这件事。”

  关于“北京人”的去向,高星介绍说,他们曾追踪过许多线索,最后证明都不是“北京人”。“北京人”头盖骨丢失时间长,目前有价值的线索不多,这次再度搜寻“北京人”将是一项艰难的工作,找到的可能性有多大还不敢说。

  多年来,寻找“北京人”的工作一直停留在民间操作和学者呼吁的层面。1998年,以贾兰坡为首的1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呼吁有关人士行动起来寻找“北京人”化石。

  据房山区政府介绍,此项工作将由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负责具体实施。

  寻找之旅

  半个多世纪以来,有关“北京人”去向的线索众多且扑朔迷离,其中包括“北京人”早已被毁、葬身海底、尚存留于中国或日本等说法。部分说法认为,1941年,重庆政府将头盖骨转交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运往美国的途中丢失。有学者认为丢失发生在从北平到秦皇岛的运送船只“哈里逊总统号”上,而“哈里逊总统号”由于受到日舰追逐,半途被击沉。也有人认为是在一条沉船“阿波丸号”上。

  1971年10月21日,曾有消息说,美国医生费利曾于1941年在中国照管过北京猿人化石。据说他是护送北京猿人化石出国转移任务的执行人。有人说装有北京猿人化石的箱子放在天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兵营大院里的6号楼地下室木板层下面。后经调查发现旧时兵营已是几经易主,现属天津卫生学校。6号楼在1976年大地震中被震塌,后被夷为平地改作了操场。

  1998年,当时还在世的考古学家贾兰坡为首,共14位院士和新闻界人士一度掀起寻找“北京人”的浪潮,被当时舆论称为“世纪末的大寻找”。

  据《北京竞报》(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