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广西今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2:2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宁7月4日讯(记者黄慧敏)记者今天下午从自治区卫生厅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防止乙脑等疫情继续蔓延,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天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蚊蝇,预防传染病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以“消灭蚊蝇,预防传染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并且下拨200万元用于卫生消杀灭及治疗药品。今天下发的紧急通知指出,6-9月份,是蚊蝇孳生繁殖的高峰期,也是其传播乙型脑炎(以下简称乙脑)、痢疾、伤寒等传染病的高峰期。今年6月以来,广西部分地区发生了大范围、全流
域、超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大灾后,内涝积水、粪便、垃圾等严重污染环境,极易形成蚊蝇大量孳生的场所,从而导致以上传染病的迅速传播。当前,广东省和广西部分洪涝灾害地区已经发生了乙脑疫情。为防止乙脑疫情继续蔓延,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组织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立即开展以灭蚊、蝇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要求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加大投入,真抓实干;要认真组织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以“整治环境,消灭蚊蝇,预防传染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努力降低并减少洪灾后和夏秋季节蚊蝇传播的传染病发生与流行;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健康教育,组织教育人民群众,坚持人人动手,消灭蚊蝇,主动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形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做好有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保障工作。同时,自治区政府还制定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蚊蝇,预防传染病的技术方案》,详尽列出了有关灭蝇方面的技术要求。

  新闻链接: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蚊蝇,预防传染病的技术方案

  蚊、蝇是乙型脑炎、痢疾、伤寒等传染病的重要传播者。夏秋季节,气温高、雨水多、湿度大,正是蚊、蝇繁殖的高峰期。为了切断蚊、蝇等传播疾病的传播途径,提高广大人们群众防病和抗病能力,自治区爱卫会特制订《广西消灭控制蚊蝇,预防传染病技术方案》。

  一、工作原则与目标

  坚持“群防群控,标本兼治,专群结合,以群为主”的原则,以我区洪涝灾区、蚊传疾病流行区域为重点,组织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开展以灭蚊蝇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开展集中与经常相结合的灭蚊蝇活动,建立健全各级爱国卫生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和组织制度,铲除蚊蝇孳生场地,加强蚊蝇防护设施建设,落实消灭措施,降低蚊蝇密度,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洪涝灾区、疫区要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减灾防病

  洪涝灾害发生后,洪水淹没村庄、厕所、粪坑、畜圈、垃圾堆等;内涝久泡导致房屋倒塌,各种有害废弃物、动物尸体及腐败物四处漂浮;江河、水井等饮用水源被污染。灾民居住的临时住所人多拥挤,条件简陋,垃圾点和临时厕所缺乏,加上气温高,蚊蝇多,极易造成环境卫生的恶化,导致乙型脑炎、痢疾、伤寒等传染病的迅速传播。

  (一)加强垃圾、粪便卫生管理,切断疾病传播途径

  在灾民居住区,要组织群众,划片包干,实行卫生区域责任制。一是选择合适地点,合理布局,建立临时简易厕所,要求做到粪池不渗漏。二是禁止随地大小便,做到不暴露粪便,防止苍蝇孳生。三是洪水退后,及时清除垃圾、粪便、动物尸体和各种废弃物。四是清死角、冲阴沟,处理临时帐蓬、垃圾点、厕所等蚊、蝇孳生地。五是根据灾民居住条件等实际情况,合理布设存放垃圾地点。六是分工专人负责垃圾消毒、清扫和运输工作。七是建立的临时简易厕所和垃圾存放地点,必须远离水源,至少30—50米。

  (二)及时清理环境,消除危害因素

  一是对洪灾留下的沉积淤泥、垃圾,要及时清理,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跟到哪里。二是街道、房屋等处的淤泥清理后,应根据环境污染程度和当地疫情实际,由卫生防疫人员确定环境消毒的具体范围和方法。三是妥善处理暴露在外的粪便,采用漂白粉或石灰消毒(粪便与漂白粉比例为5:1,充分搅合;粪便内加入等量石灰粉搅拌),有条件的可使用敌百虫等药物杀灭寄生虫卵。传染病人的粪便要消毒后深埋处理。四是房屋清淤后可用酸醋加热熏蒸;临时居住和周边环境可采用喷洒漂白粉或次氯酸钠溶液进行消毒。五是垃圾处理可采用高温堆肥、深埋,必要时焚烧。六是清理和深埋腐败物及动物尸体等严重污染的垃圾,应选择地势稍高、土壤干燥、远离水源、住所的地方,挖土坑2米以上,在坑底洒漂白粉或生石灰,把动物尸体先用10%漂白粉清液喷雾,作用2小时后,装入塑料袋投入坑内,再用干漂白粉20—40g/m2的量洒盖于尸体上,然后覆土压实。

  (三)积极修缮生活设施,防止二次污染

  洪涝灾后,为防止水源被再次污染,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及时清除、整修被洪水淹没的供水管网、泵房、蓄水池、水井等水源设施中的污泥、污水,反复用清水冲洗掏尽,消毒后再使用。二是及时清除水源周围30—50米内的污染物。三是及时修复渗漏厕所、粪坑。四是已经受污染的饮用水源必须做好清洁卫生消毒处理后,方能饮用。

  三、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预防蚊、蝇传疾病的发生

  当前,正是蚊蝇繁殖的高峰期。为了防制乙型脑炎等传染病的发生,全区各地,特别是洪涝灾区、蚊传疾病流行区域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预防为主,积极做好防护工作

  一是加强个人防护,防止媒介蚊虫叮咬,可使用蚊香等驱蚊剂;周围有乙脑病人的家庭要使用蚊帐防蚊;二是加强蚊蝇防护设施建设,家庭、单位的房间要安装纱窗、纱门,防蚊防蝇;三是在蚊传疾病流行的区域,尽量劝阻减少集会;四是必要时可对交通工具实施灭蚊。

  (二)大搞环境卫生,消灭和铲除蚊蝇孳生地

  1、各级爱卫会要组织单位、社区和群众大搞环境卫生,一是要清理阳台、楼梯及院落堆积的杂物。二是清除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实行垃圾袋装化,防止垃圾滞存、污水淤积。三是清理死角,注意清理各类场所,特别是单位院内、居民区室内外的破罐、空瓶、瓦盆、罐头盒等类似杂物。四是疏通下水道,防止积存雨水、脏水。五是搞好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和道路的环境卫生。

  2、对蚊蝇容易聚集的重点区域、部位和环节,进行定期施药杀灭。蚊蝇容易在垃圾收集点、中转站及堆集点、居民家庭、花坛、草坪、池塘、厕所、废品收购站、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餐饮店等地方聚集、孽生并繁殖,因此,往往集中、定期进行药物消杀灭,效果显著。

  四、标本兼治,采取多种措施杀灭成蚊、蝇

  杀灭成蚊、蝇,是当前切断蚊、蝇传疾病发生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常用的方法和药物有:

  (一)室外滞留喷洒

  城市居民、农户、单位室内外,以及禽圈等采用滞留性喷洒,可选用溴氰菊酯、奋斗呐等;花坛、树林、草地、行道等可选用有机磷类药物喷洒。

  (二)杀灭频次及时间

  大型林带、水面、公园一般一周一次;其他可每天一次;在蚊虫密度高的情况下,选择蚊虫活动高峰时段(时间最好为18点到22点)使用超低容量喷雾速杀成蚊。

  1、有机磷类杀虫剂常用剂量40 mg.ai/m2~90mg.ai/m2;

  2、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用量为0.05 mg.ai/m2~1.0 mg.ai/m2。

  3、室内可喷洒或施用对人体无毒地杀虫剂;也可在帐棚内、壁周围,喷奋斗呐(10-20mg/m2)或凯素灵(10-20mg/m2),三氯杀虫酯(2.0g/m2)等。晚上可喷市售喷射剂和气雾剂。

  4、室外速效喷洒:1%-2%敌敌畏乳剂或2.5%马拉硫磷乳剂或其它速效药物(参照附表),用压缩喷雾器喷雾,也可采用烟雾机处理或超低容量喷雾处理。超低容量喷雾器喷洒2.5%马拉硫磷或40%杀螟松,用量为每亩30-50毫升。

  (三)室内防治

  在蚊传疾病疫区和流行区,可使用经药物浸泡过的蚊帐,或用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浸泡或喷洒蚊帐,以防治家栖和半家栖蚊种。

  常用药物及剂量为:⑴ 溴氰菊酯喷洒蚊账,按9~12 mg / m2;⑵ 浸泡蚊帐15~25 mg /m2;⑶顺式氯氰菊酯浸泡蚊帐,25~40 mg /m2。其效果可达3~6个月,甚至更长。也可用此法处理门帘、纱窗等,效果类似。

  药物浸泡蚊帐的方法是:根据预先测好的每平方米蚊帐的吸水量和蚊帐的面积,按推荐的使用剂量配好足量的药液浸泡蚊帐,然后挂在阴处晾干即可使用。操作过程中要做好安全防护,勿使药液溅出,尤其不要溅入眼内。一旦不慎溅入,要尽快用清水冲洗。

  五、消除蚊蝇孳生地,杀灭蚊蝇幼虫

  灭蚊、蝇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是以消灭蚊蝇孳生地和幼虫为主,破坏蚊蝇幼虫发育生长的环境。

  (一)消灭幼蚊(孑孓)

  户外非饮用水或非生活用水可使用化学药物杀灭其中生长的蚊幼虫,常用药物为:倍硫磷、双硫磷、杀螟松等有机磷杀虫剂。杀灭幼蚊方法:

  1、主要是彻底清理消除蚊子孳生地:一是翻盆倒罐,填堵竹节、树洞;清除庭院内外的花盆、花瓶、壁瓶、建筑工地容器内、池洼内的积水;二是对饮用水容器勤洗刷、勤换水、加盖防蚊,或在水缸内放养食蚊幼虫的鱼类。三是治理大型静水。四是清除、平整住宅区内外积水,洼地,填平小坑;对暂时不能填平的有虫水坑内,可撒马拉硫磷、杀螟硫磷等。常用的杀虫剂及使用剂量(有效成分在水源中的含量)为:敌百虫、双硫磷、马拉硫磷、杀螟松分别为1~2×10-6;倍硫磷为0.2~0.5×10-6,持效期7~14天。五是使用微生物制剂(B.t.i.与B.s.制剂)。六是对特殊场所,如旧轮胎、存放杂物等处,可用20%杀螟硫磷超低容量喷雾器喷洒。

  2、对大水体蚊虫孳生地,采用常量喷雾技术喷洒有机磷类杀虫剂乳剂(10 mg.ai/m2~100mg.ai/m2);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或悬浮剂(0.25mg.ai/m2~1.5mg.ai/m2);3、对小水体投放有机磷类杀虫缓释剂(5 mg.ai/l~10 mg.ai/l)。

  (二)杀灭蝇蛆

  室外厕所、垃圾场所等地灭蝇蛆,可用如下方法喷洒:0.05%卫生级敌敌畏乳剂,500ml/m2;80%残杀威,稀释成1%浓度,50ml/ m2;80%快康按1:300稀释,50 ml/m2;2.5%凯素灵可湿性粉剂,按1:100稀释,50 ml/ m2。

  杀灭成蝇、蚊等飞虫的空间喷洒用杀虫剂

  杀 虫 剂 商 品 名 类 别 浓 度(%) 剂 型用量(毫升/米3)敌敌畏皮蝇硫磷马拉硫磷辛硫磷仲丁威残杀威氯菊酯溴氰菊酯敌敌畏皮蝇硫磷马拉松,4049倍氰松,倍腈松巴沙,扑沙威残杀威除虫精凯素灵有机磷有机磷有机磷有机磷氨基甲酸酯氨基甲酸酯拟除虫菊酯拟除虫菊酯0.3-0.52.05.00.31.01.00.40.005乳油乳油乳油乳油乳油乳油乳油或油剂油剂 1 -20.5 -10.5-1111-11

  作者:黄慧敏

  (来源:新桂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