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夏盐池长城遭毁 被当成猪圈和厕所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9: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从战国时期开始,历代王朝几乎都在宁夏筑过长城。所这里有长城博物馆之称,长城在宁夏有1500多公里长,我们的调查是从宁夏长城的东段盐池开始的。这段长城不是用砖石修葺,而是用黄土夯筑的,这里的长城究竟被损毁到什么程度?它为什么会一点一点被蚕食呢?

  记者在盐池县的五堡村调查时看到,当地农民已经把这里的长城开挖成了猪圈、羊
圈和厕所。如果不是文物管理人员的指点,很难相信这些不起眼的和住宅紧紧相连的土墙就是明长城。在现场记者发现,三只羊,两只猪正在乘着凉,但它们住的家竟然是用长城城墙挖出来的,猪圈旁边,两个背靠城墙的厕所也不断的散发出阵阵熏人的恶臭,就在这个厕所的旁边,当地老乡又挖开了长城,为自己辟出了一块菜地,记者也在现场找到了猪圈和厕所的主人。他说,我们农民不懂什么是长城保护。

  老乡告诉记者,没有人通知他长城需要保护,这些年他一直把长城当成猪圈和厕所使用。那么对于这些破坏长城的情况,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又是否知情呢?

  文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我们也搞不清他啥时候把这地方当羊圈的,以前这上面是窑洞,后来塌了就成了这样子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利用长城墙体做猪圈、羊圈,在当地并非个别现象,就在短短30米的范围内,记者就发现了四处这样的情况。

  古老的长城居然被挖成了猪圈、厕所。文物专家告诉我们,别看这些土长城看上去不起眼,就像一道土墙,远没有砖石修造的长城那么雄伟,但它们同样是我们的国宝。

  这段用黄土夯筑的长城和北京八达岭的长城具有同样的价值,他们都是明朝修建的建筑奇迹,和八达岭用砖石修建的长城相比,宁夏的土长城更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文物专家:“这是一种残破的美、遗迹的美。”

  400年前无数劳役的哭喊和金戈铁马的杀伐已经成为过去,如今被400年雨水冲出的一条条沟壑,以及倒塌后形成的一道道缺口,也正以一种绝无仅有的方式向世界阐述着一种残缺的美。

  宁夏境内的长城始建于战国,明朝达到了鼎盛,它代表了当时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在冷兵器时代,经历多个朝代的修建,宁夏长城最终被打造成了世界上最具价值的防御工事。宁夏的土长城穿沙漠,过草原,横亘在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今虽然冰冷的烽火台、厚重的城墙仍伫立在荒野,任凭风雨的侵蚀,然而这个历史上最大的文物,仍然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历史信息。

  文物专家:“它记录了当地的生产、生态、生活、人口、经济各个方面信息。”

  黄土夯筑的长城是万里长城中最脆弱的一段,400多年的雨水冲刷使得它更像是一位老人进入了暮年,但我们却承担不起失去他的后果,因为一旦失去这些黄土夯筑的城墙,中国的万里长城将损失一半。

  文物专家说:“这样的损失是我们民族的一大悲哀。”

  黄土夯筑的长城不仅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文化价值,同时它还是中华民族的象征,理应得到很好的保护。但是,记者在长城沿线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土长城随时面临着致命的危险。

  在盐池的五堡村,记者发现了一个更加令人触目惊心的场面,长城的墙体被并排挖出了不少的大洞,而走进这些大洞,记者发现,洞四周的墙壁不仅被用泥仔细的抹过,同时有的洞内还挖有通向隔壁洞室的通道,里面存放着不少的生活用品,那么这些洞是谁挖的,挖出来的这些洞又是做什么用的呢?

  村民:“我记得是六几年挖的这个洞,生产队在里面养过牛。”

  当年这些窑洞被用来养牛,40年后的今天又被当地居民当成堆放杂物的场所,文物专家告诉记者,这些窑洞使本来夯的很实的长城,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漏洞,让长城成了一个危险建筑,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

  采访中,记者发现,已经有一个窑洞的顶端由于难以承受自身的重量跨塌了,那么,为什么到现在窑洞仍然没有被夯实,而要让它继续敞开大口,威胁着长城的安全呢?

  盐池县博物馆馆长张艺明告诉我们,在盐池有两道并行的长城,我们考察过的这条叫二道边长城,由于长期日晒雨淋、自然风化,再加上人为破坏,这道长城有些地段现在已经基本上从地表上消失了,而建筑质量比较好的头道边长城,不少地方也变成了眼前这个摸样,其实,在宁夏面临危险的不仅仅是盐池的长城,青铜峡长城、中卫长城也频频告急。

  在宁夏全区1500多公里长城中青铜峡段可是最具文物价值的地段之一,早在明代,这里就是西部长城的军事指挥中心,那这里的长城保护情况如何呢?

  位于宁夏青铜峡市北岔口的一段长城是宁夏境内保存的最为完好的一段,然而,现在它也面临着一点点被蚕食的危险,记者了解到,对北岔口威胁最大的是风,它已经对长城带来了致命的伤害,记者注意到,这里的长城墙角都已经被风沙掏空了,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

  威胁长城的不仅仅是风沙,还有人为原因,在北岔口记者还发现,即使身处荒野的长城也承受着人类给他带来的伤害,就在倒塌长城的不远处,记者发现了一个当地放羊人掏的洞。青铜峡文管所的工作人员赵清泉说,这个洞是牧羊人为了遮风避雨,在长城上凿的。

  赵清泉告诉记者,与牧羊人掏洞避雨、拆墙牧羊相比,北岔口的长城面临着更大的威胁。

  赵清泉:“一些企业为了方便拉石料的车通行,把长城推倒重新开了条路。”

  很难想象,企业为了进出方便推倒了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明长城。采访中,我们还见到了一位老人,他是当地文管所聘请的业余巡查员,这位老人告诉我们,从去年秋天起,就有人一直在长城地基附近取土,动摇了长城的根基,直接威胁到了长城的安全。

  老人:“这家企业我们已经告诫过他们很多次了,他们说我不管,我就推。”

  记者在现场看到,长城脚下的山坡已经被挖了一个大坑,而这个大坑离长城的根基只有几米远了。

  老人:“也就是3、4米远,如果继续取土会造成长城的坍塌,对长城的威胁太大了。”

  记者跟随文管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距离这段长城最近的一家企业,见到了企业负责人。

  记者:“是谁取的土?”

  企业负责人:“我不清楚。”

  为了就近取土,一些企业不惜动摇长城的根基。看了确实让人觉得心疼。接下来,我们的记者继续西行,来到了长城中卫段。这里在历史上是长城防御的一个咽喉地段。然而,记者一到中卫就听到一个更让人心疼的消息。

  当记者来到中卫采访时,中卫博物馆馆长告诉记者,就在今年的1月25日,这里的一段60米的长城,被人挖毁,而挖长城的原因,就是要挖土取石。在现场记者看到,长城的根基高居顶部,而墙基下面的土层,由于富含鹅卵石,因此也成了私挖乱采者的目标。

  赵清泉告诉记者,私挖乱采的人员虽然目前已经被立案侦察,等待法院的审判结果,然而,这种损失却是无法弥补的。

  赵清泉:‘仅仅两个晚上就使中国的万里长城少了60米,我们非常痛心。”

  然而当这种心痛还没有结束时,5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又冲毁了中卫境内的一段大约60米的长城,而当记者赶到这一地段时,长城一侧种植的杨树已经被洪水冲的七倒八歪,随洪水而来的泥沙也盖满了厚厚的一层,长城决口处被冲出了一个大坑。

  天灾、人祸,中卫在短短的4个月里,就损失了120米的长城,然而,接下来的采访,更让记者感到了长城处境的尴尬和艰难。

  在中卫的下河沿村,由于长城附近住满了居民,长城的墙体上布满了六七十年代开挖的大大小小几十个窑洞,然而和盐池不同的是,在这里的一家企业直接把房子盖到了长城的墙基上。这家企业已经被罚款500元,然而,如果他们继续拒绝拆除,一旦当地居民纷纷效仿,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实上,在长城上建房,把长城当家,在当地还有很多这样的现象,就在离这家企业不远处,记者发现,两位老人已经把自己的家建在了长城上,把长城上的窑洞当成了自家的猪圈。

  采访中,盐池、青铜峡的文管所工作人员都告诉我们,他们每年用于长城的保护经费,几乎没有,而情况比较好的中卫,160公里的长城每年的保护经费也只有1万元,平均每公里还不到63元。在资金如此匮乏的情况下,他们只能让长城自生自灭。

  我们再认识一位叫成大林的老人,他是中国文物学会长城研究会的会长,30年来他几乎踏遍了万里长城的每一寸角落,他告诉我们,一些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正在成为对长城威胁最大的杀手。而去年,他在宁夏就发现了两起严重毁坏长城的恶性事件。

  我们看到了成大林在盐池考察时拍摄到的画面,中原石油勘探局工程建设总公司在建设宁鲁石化气分装置一期工程中,为了交通方便,施工单位将这里一段4、5米高的长城拦腰截断,打开了一个大口子,而就在这个口子的不远处,他们还挖开了长城的本体,修建房子。

  成大林:“他们挖长城的本体,大概有一两百米长。”

  成大林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已被批准跨越长城修路,但是被批准的地点是距离这个大口子一两百米远的一个自然豁口,而这家企业为了省下一两百米的修路钱,就把一段世界文化遗产强行拆除。

  离开盐池,成大林在宁夏中卫考察时也发现,一家名叫美利纸业的企业不仅在长城上挖开了豁口,同时,一个挖掘机还在长城周围一铲一铲地挖土。

  节目播出时我们得到消息,这家纸业企业因为在长城上建污水处理厂已经被查处,将要建设的污水处理厂被责令另外选址,同时由他们负责恢复这段被破坏的长城。

  据中国长城研究会调查,目前长城的基本情况是:1/3基本完好,1/3残破不全,1/3不复存在。而如今破坏长城的杀手,除了建工业园、私挖滥采的企业行为之外,对长城盲目的旅游开发,也正在威胁着长城。

  几百上千年的沧桑岁月,以及自然的侵蚀,长城城墙原汁原味的形式美和遗迹的美,都会给游客带来无穷的联想的强烈的心灵震撼,这也使得它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游客,然而成大林告诉记者,一些人目光短浅,在旅游开发热潮中,毁灭性开发长城的现象也越演越烈,而这也成了长城最大的威胁。

  淄博博山县原山森林公园的一段古长城,原本可以供人欣赏和追忆文物,如今它却被当地用石块和水泥修成了现代建筑。

  山东章丘县七星台旅游度假区,抑制不住发展旅游的冲动,他们将这里的世界文化遗产——长城破坏后,直接用水泥和水泥预制板在遗址上重修了长城,同时还给这些空心的假长城安上了金属的门框和玻璃,用来做小卖部和客房。

  在河北,迁安镇未经文物部门批准将一段2000米的长城承包给了个体户,这个个体户花费了百万资金,以及20多个村民三四个月的时间,把这段长城改造成了白花花的怪建筑,目前这段怪建筑已经多处垮塌。

  在山西,娘子关的城楼不仅被整改了,同时这里的城墙也用砖修成了现代建筑。

  在宁夏灵武县小龙头长城风景区,为了发展旅游,原本用黄土夯筑的长城,却被包裹上一层空心砖垒的墙,尽失原貌。

  对于这样的旅游开发,成大林告诉记者。

  成大林说:“完全改变了原来的形态、面貌、结构和材料,成了一个假古董。”

  成大林告诉我们,长城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威胁,从老百姓挖窑洞到企业私挖滥采,再到水泥制造的假冒长城,长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着。

  我们了解到,长城快速消失的现象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访中,中国文物研究所总工程师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长城保护条例》已经报请国务院审议,据透露这一条例一旦通过,将对破坏长城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也将明确长城保护主管部门的责任。

  我们希望这个专门保护长城的条例能够早一点出台。毕竟我们只有一个长城,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