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校博士南京街头乞讨 自称只想过简单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0:4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钱锦绣 周末晚上,丹凤街上熙熙攘攘,每个人都在享受属于自己的周末,没有人会在意街边的一个乞讨者。这是一名中年男子,衣着整洁,戴着眼镜,一身书卷气。与其他乞丐一样,他面前放着一只乞讨用的小碗,里面放着几枚硬币。他木然地看着人来人往,可能没有人想到,他曾是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热能博士!一名博士怎么会当街乞讨?记者对此进行了长达10天的调查。

    事发起于一个电话。6月20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丹凤街金润发对面,有一名博士晚上经常在那儿乞讨。当天下午4点,记者来到丹凤街等候这名博士乞丐出现。但一直到晚上8点,他都没有出现。路边店主证实,确实有这么一名奇怪的乞丐。根据他们的描述,这名乞丐“书卷气很浓,像个做学问的。”据说,这名乞丐在附近乞讨已有两个月,一般坐在佳仕鞋业旁的路边,他只在周末晚上才出现,“周六、周日下午4点半来,一般要到晚上11点才离开。”据说,与一般乞丐不一样的是,他面前总是铺一张白纸,上面放一张博士证书。“我们刚开始都不相信,他会是一个博士,一个博士怎么可能在街头乞讨。”但时间长了,附近居民也就相信了,“除了博士证书,他穿得也很干净,讲话也有水平,再加上他自己也说自己是博士,我们也就相信了。”虽然相信这个乞丐就是一名博士,但他们也感觉疑惑,一名博士怎么会出来乞讨。他们曾经就此问过这名乞讨者,但他的回答总是让周围的人不着边际。“他说他看破红尘了,就这么简单。”周围居民说。

  闲聊 他承认自己是博士

  几天寻找未果后,6月26日(星期天)晚上6点,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等候博士乞丐的出现。天气不好,不时飘起小雨,街头人不多。一名男子盘腿坐在丹凤街交通银行台阶下的路边上,很显眼。根据周围人的描述,他应该就是记者要找的博士乞丐陈某。他穿着一件短袖衬衫,头发梳得很整齐。他的面前放着一张白纸,纸上放着一只干干净净的不锈钢小碗。小碗里有几枚一角硬币,小碗旁的白纸上也整齐放着两排一角硬币。但却没有大家讲的那张博士证书。路上行人稀少,给钱的更少。他也不说话,只坐着,时而看看路人,时而看看地上小碗。过了很久,终于有一路人往碗里丢了一个一毛钱的硬币,硬币在地上蹦了几蹦。他低头拾起,细心地放到碗里。记者丢了一些零钱在他碗里,和他闲聊起来。他很善谈,称自己在地上摆的两排硬币,代表一些数字,是根据《易经》摆放的。随后他向记者侃侃而谈,从《易经》谈到《春秋》。他说,乞讨对他来说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没有什么好难为情的,“我不在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也不想为生活所累,我只想过一种最简单的生活。”他还解释,自己出来乞讨前都要沐浴,免得身上汗味熏了给他钱的路人。果然不是个普通的乞丐。他警惕性也很高,见记者问得太多,他称,自己从前是一个种田的,因为没田种了,才出来乞讨。记者指出了他的谎言,并告诉他,知道他曾经是个博士,名叫陈某。他先是坚决否认,后来开始沉默。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才说,自己离开学校已经很久,不再是什么博士了。再多的话,他已经不愿多说。

  了解 乞丐博士曾经有过辉煌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第二天,记者来到当年陈某读博时的大学。据介绍,当年他的导师今年73岁,已退休在家,但当听说记者要采访关于昔日爱徒一事时,这位博导冒雨赶到了学校。1986年,这位博导老师所在的大学批了第一个热能博士点,他是该校第一位热能博导。他回忆说,那一届,他们学校只招了两个热能博士,陈某是其中之一。另一博士后来与美国合作培养出国了。在他眼里,陈某很聪明,理论基础很好,动手能力也很强,这样的学生在当年是不多的。他和学校对陈某都很器重。1987年,正好有一个国家科研任务,是国家863计划能源领域燃煤磁流体发电项目。这个项目由三家科研单位合作,花了三年多才完成。那时候,整个国家还处在人才青黄不接的时期,博士是很少的,参与这个项目的博士只有少数几个。他经常带着大家去北京做实验,身为博士研究生的陈某是其中主要技术骨干之一。1990年,陈某顺利拿到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学校为他分了房子,还把他的爱人调到学校工作。1994年,他和爱人双双辞职,准备出国到澳大利亚发展,但签证却迟迟没有办下来。

  经历 出国不成深受打击

  据了解,陈某对去澳大利亚发展是抱有很大期望的,他很想到国外一展身手。但是,出国的问题卡在签证上后,这对他打击不小。陈某现已离婚,但他的前妻说起以前的事,大有“恨铁不成钢”之感。陈某的前妻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出国不成,他再想回到学校,已没有退路。为了出国,陈某失去的太多了。当时,陈某夫妇双双辞职时,他们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出国不成,又没能回到学校,他们的生活产生了一些困难。陈某想自己做一点事,自己搞了一个小产品,在外面开了个小公司。但由于他不谙市场深浅,又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公司很快就没落下来。家里的开销主要靠陈妻在外打工维持。公司停办后,陈某也曾四处找工作,但一直不是很顺,碰了不少钉子。在陈的前妻眼里,他常常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却只做了几个月就因各种原因甩手不干。他曾在省里一家单位找到一份工作,工作也很认真,但因待遇与自己期望相差太远,又离开了。陈某的遭遇让他当年的导师也很着急。1998年,这位博导帮陈某介绍到广州一家能源所工作,月收入3000元左右。博导老师觉得,当年这样的收入应该是很不错的。但陈某在那里却感觉并不如意,陈的前妻说,在那里,前夫觉得与他条件相当的人每月收入是5000元,而他却拿不到那么多。他向领导提出应加工资,单位给他加了一些,但与别人还是相差很远。前夫心里肯定有想法,但他都摆在心里,从不与人说。那时候他经常给她打电话,说自己非常想家,想回来。后来他就从广州回到了南京。博导得知后问陈某为何不干了,他只是笑笑没说话。从此,陈某就一直呆在家里,他不想出去找工作,也不愿意工作,只想过所谓简单的生活。

  不肯工作,夫妻分道扬镳

  陈某不肯出去工作,最着急的是他的妻子。陈的前妻说,这十年里,她一边带孩子,一边打工挣钱维持家用,同时还忙着读研、读博,太累了。而陈某在找工作不断遇挫后,却总是喜欢呆在家里,不肯再去找工作。她从前在家里是不管钱的,家里的钱都在陈某手上。陈某在家没事干就去炒股,家里的钱全投到了股市上,结果都被套牢了。这些都让她非常着急。她和陈某谈过很多次,希望他去工作,但劝不动。每次一谈到这个问题,陈某就和她吵。有一次,她对陈某说:“哪怕你到山区里去做一个小学老师也好,只要你愿意出去干活,我都愿跟着你。”她说,一个男人,一个博士不出去工作,这个家怎么办啊。她做梦都希望他能出去好好工作。但他却渐渐变了,没有事时就在家里读《易经》,谈起话来玄乎玄乎的,“过日子,柴米油盐比什么都重要”。她渐渐受不了陈的举动了。但陈某却依然我行我素,除了看书,他空闲时就一个人出去爬爬紫金山,或逛逛玄武湖,看上去逍遥自在。对于家里有米没米,他一点不关心,只要到顿有饭给他吃就行。天热了,他就呆在家里,把空调打得足足的,让自己舒舒服服的。她实在忍受不了,2001年带着孩子搬出去,眼不见心不烦。2004年,他们离了婚。她说,他在经历许多工作的不顺心后,总是说自己只想过简单的生活,现在的生活太累了,人生太复杂了。在他呆在家里无所事事时,徐老也曾多次与他交谈。他却回答说自己把红尘看透了,觉得生活太累,做一些违背自己心愿的事,不值得。老先生觉得,虽然他并不反对那种脱离红尘的思想,但觉得这样的话出自一个年轻的博士之口,让他感到有些难过。

  生活所迫,博士街边乞讨

  在与陈某的交谈中,不断有路人停下来,问他在做什么?陈某也不说话,只是从口袋里掏出一枚硬币往小碗里一丢,示意别人给他钱。看明白怎么回事的路人“哦”了一句:“原来是个要饭的。”他依旧不答话。谈起为什么要来此乞讨,陈某承认是迫于生活无奈。去年离婚后,他确实自由了,不再有人约束他,他重复着简单而特别的生活。每天简单地吃点东西,没事的时候在家研读《易经》等书,再没事时,他就到处走走。他觉得那样的生活是他所向往的,简单又没有约束。但人是活在熙熙攘攘的尘世中的,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是不行的。前妻刚与他分居时,把家里所有的钱物,包括被套牢的股票都留给了他,这些年来,陈某就以此度日。每日只出不进,钱越花越少,他的日子渐渐困窘。他戒了烟,茶也不喝了,人也瘦了下来。今年三四月份,有人看到他在天桥那儿摆摊卖书。当时他前妻知道这件事后还感觉很欣慰,这样也好,至少他走出来做点事了。然而,家里的藏书也是有限的,五月份,他只得到街头乞讨了。“不瞒你说,我没有钱吃饭了,才想到来乞讨的。”他一直强调,其实自己的生活很简单,自己对生活也没有什么要求,他只要每天买几个包子烧饼,或者煮点稀饭喝喝,填饱肚子就可以了。所以他只在周末来乞讨,“多的时候,一天也只能要到10多元钱。”他觉得,乞讨一些钱能简单维持他的日常生活就够了。虽然他说乞讨是件简单的事情,他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但乞讨的路子显然不轻松。在记者和他聊天的近2个小时中,他只讨到了1元多钱。记者注意到,乞讨的时候,他并不愿意回答别人的问话。他说,如果是给了钱的,想问些什么,他可以简单答两句。没给钱的,他不想与其多废话。

  众人谈博士当街乞讨

  社会学家谈博士当街乞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