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九州医院误导欺骗患者得性病 摘牌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16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武汉市卫生局有关人士今天上午称,武汉九州医院误导欺骗患者得性病,将被吊销行医执照的行政处罚不会改变。

  早在今年4月1日,新浪网以《健康男子被误诊得性病》为题,转载了中央电视台《生活》专栏的节目内容。《生活》将武汉九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在性病诊治过程中存在明显误导患者、欺骗群众的行为披露后,在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武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
志专门责成武汉市卫生局“查清事实,依法给予严肃处理。”连日来,武汉市卫生局组成调查组到该院内外进行了深入调查、核实,依法作出拟对九州医院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5千元,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

  鉴于九州医院对这一行政处罚持有异议,6月中旬的一个上午湖北省武汉市专门举行了湖北省有史以来的医疗行政处罚听证会。国家卫生部和湖北省卫生厅的代表,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国家媒体、《事事关心》记者也纷纷到场。当事双方就事实和适用法律法规反复质证。因为,这不仅关乎一家较大规模民营医院的生与死,也反映着卫生主管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

  听证会是以中央电视台今年4月1日播出的《性病何处来》节目回放开始的,九州医院四位代理律师并未提出异议。然后,武汉市卫生局代表就调查情况和处罚依据进行了陈述。

  据武汉市卫生局代表介绍,调查发现:九州医院为报道中涉及的患者及中央电视台记者王阳看病的医生陆自斌是外科医生,其执业医师证的执业地点不在九州医院,从事性病诊疗超出了其执业范围,属于非法行医。对患者及王阳的性病诊断过程违反了相关的操作规程,使用头孢类药物属于无效的过度治疗,涉嫌误导和欺诈患者。调查还发现九州医院任用刘军、吴玲玲等7人属没有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非卫生人员开展执业医师活动,故依法对九州医院作出处罚决定:罚款5000元,吊销医疗机构行医许可证。

  作为当事人的武汉九州医院聘请了4名律师参加听证会。一位律师首先对九州医院是否涉嫌欺诈和收费问题进行了辩论。他说:“欺诈不是行政处罚告知书的内容,九州医院是赢利性的民营医疗机构,可以自己定价,不存在收费偏高的问题。”

  就武汉市卫生局对九州医院拟做出的行政处罚是否符合事实,是否合法合理等问题,九州医院的代理律师与武汉市卫生局的调查员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如何认定非卫生人员成为辩论的焦点之一。在听证会作最后,九州医院的代理律师承认:“九州医院在诊疗活动中的确有违法行为”。

  代理律师辩称:“九州医院已经根据卫生局的检查和审查意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如果还要对这个开业不久的民营医院采取吊销行医许可证的处罚,处罚显得过重。”

  武汉市卫生局有关人士此间称:武汉市卫生卫生主管部门对九州医院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的决心不变!针对武汉九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事件暴露出的系列问题,武汉市在检查、调查和核实后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下一步将举一反三,加强监管。

  听证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来汉参加听证的卫生部官员。这位官员对此次听证表示满意。他认为,群众对部分医疗机构违规行医和医务人员超范围行医的意见很大。为此卫生部制定了关于处罚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技术活动的决定和细则,目的就是为了打击这些现象,保障群众就医安全。

  目前,武汉九州医院因对武汉市卫生局在听证会上作出的行政处罚表示不服,已向上一级部门申请复议。武汉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武汉九州医院的违法事实清楚,行政复议也不会改变对九州医院吊销行医执照的处罚。(记者 陈红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