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生儿患上先天梅毒 父母未进行婚检追悔莫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18 温州新闻网

  自愿参加婚检的人越来越少,先天病患的新生儿却越来越多,仅今年上半年,长春市绿园区、二道区就发生8例新生儿垂直感染梅毒的病例,经调查其父母均未进行婚前医学检查。专家呼吁,为了家庭和后代的幸福,新婚夫妇应主动参加婚检。

  患者 新生梅毒儿皆因父母不婚检

  今年4月,一产妇在绿园区妇幼保健院分娩几天后,孩子逐渐出现精神萎靡,腹壁、阴囊、双下肢浮肿,全身斑丘疹,儿童医院确诊为先天梅毒。孩子的父母经检查后发现均患有梅毒,经询问这对夫妻在婚前未进行婚检,他们称在此之前根本不知道患病,当然就谈不上进行孕期阻断。现在他们万分后悔,如果当初进行了婚检,就不会导致今天的身心伤害和给后代造成的损害。

  医生 只要婚检就能查出梅毒

  绿园区妇幼保健院一位资深医生说:“我在妇产科已工作多年,以前从未见过先天梅毒婴儿。但是仅在今年头5个月,亲身经历孕妇产前诊断患梅毒或分娩后发现先天性梅毒儿却已是3例了,且患儿父母都是梅毒患者。如果婴儿的父母没有省掉婚检环节,也许会被及早发现,医生将会提出暂缓结婚的建议,那么出现‘梅毒胎’的几率是非常小的。”

  据介绍,从2002年至2003年9月长春市妇幼保健所仅婚前医学检查就查出梅毒患者5例,他们都理智地遵从了医生的建议,均在正规医院得到规范治疗,其中3例后来结婚,且怀孕后一直在该所进行孕期保健,分别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在产院分娩了健康婴儿。

  现状 婚检率明显下降

  从2000年起,在长春市婚检人群中,性病检出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令人担忧的是,自2003年10月1日国家出台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后,婚检变成自愿医学检查项目,长春市的婚检率大幅度下降。2003年1月至9月,长春市婚检率平均为65.78%,其中城区93.93%,农村35.11%,而与2003年同期相比,2004年1月至9月,长春市应该婚检的人数为4万余人,而婚检率城区2.07%,农村仅为0.23%,就是在这少数的婚检者中仍查出指定传染病6例,性病患者1例,婚检疾病检出率4.55%。

  百姓 不愿婚检有三方面原因

  “现在谁还婚检,花钱又麻烦。”记者采访时,多数受访者都这样回答记者。据了解,自婚检实行自愿后,大多数人都省略了这一环节,有的人认为两个人在一起谈恋爱很久了,彼此都了解,看上去两个人都很健康,不像有病的样儿,所以婚检与否根本就没有必要;有些农村偏远地区则是因为嫌麻烦害羞;有些人则是由于知道自己有问题,为了隐瞒对方,而故意回避婚检。据统计,2002年婚检的疾病检出率达9.29%,这一数字意味着每10对新人中就有一对因健康原因应暂缓结婚、不宜结婚、不宜生育等。但如果未婚检大多数人就会不知晓,那么带病结婚或怀孕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婚姻质量的低劣和疾病儿的出生。

  拒绝婚检 隐患已显现出来

  当前,对人群危害较大的当属传染病、性病,以梅毒为例,梅毒婴儿刚出生时正常,但晚期先天梅毒,多出现畸形,如门齿不齐,麻痹性痴呆、脊髓痨、心血管梅毒等。先天梅毒患儿,其状之惨令人目不忍睹。预防先天梅毒,首要的就是进行婚前医学检查,长春市妇幼保健所婚前医学检查项目中梅毒检测是免费的。另外孕前、产前检查也是重要的。

  长春市妇幼保健所向即将走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呼吁:尊重生命、尊重爱人,对自己、家庭和后代负责,请自觉参加婚前医学检查,同时长春市妇幼保健机构也正在呼吁婚检由政府买单。但不管谁买单,提高婚检认识才是最为重要的,因为只有认识到婚检的重要性,才能自觉去婚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