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法接生酿惨剧 妇婴命丧“黑诊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18 新华网

  前天还与邻居有说有笑的胡梅,昨天下午却躺在冰冷的太平间里,她刚生下的女儿也不幸夭折,这场母女双亡的悲剧上演在市郊屡禁不止的“黑诊所”。

  昨天凌晨5:00,家住闵行区侯家角村池圈65号的胡梅在隔壁的“黑诊所”分娩时大出血,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停止了呼吸,刚刚出生的女儿也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护理,还没来得及看到第一抹阳光便一命呜呼。

  妇婴双亡 接生婆逃走

  在侯家角村池圈65号一处简陋的房间里,胡梅的父母禁受不住丧女的悲痛,撕心裂肺的哭声响彻整个院落。亲友们闻讯纷纷赶到,安慰着老人。胡梅的丈夫赵某则被警方带去当地的华漕派出所问话。

  几步之外的“诊所”已经被警察锁上,约10平方米的房间内没有什么医疗设施,仅有的几瓶消毒用的酒精和针管胡乱地放在桌上,一团团沾满鲜血的手纸散落在两张简陋肮脏的床上。看热闹的村民指着屋内地上一大摊水说,这是用来冷却婴儿的冰块融化后留下的。

  “省两三千元钱,拿命开玩笑,实在不值得。”邻居聚过来议论纷纷。住在胡梅家隔壁的邻居说,凌晨5:00,胡梅和村里另外两名产妇同时临产,“诊所”内只有一名四五十岁的接生婆和一个打下手的小工,居然同时要为三人接生。发现妻子大出血,赵某立刻拨打了120,接生婆眼见无法收拾,竟扔下了不断出血的胡梅和另两名还没有完成分娩的产妇,趁乱从后门逃走。

  有人叹道:“当时所有人都顾不上管孩子,等安顿好大人,小孩也不行了,其实生下来时还是好好的,正常护理完全可以保住。”

  为生二胎 上非法诊所

  胡梅今年29岁,和丈夫赵某都来自安徽,此前在老家已经育有一个男孩,一家人来到上海一方面是为了打工,另一方面还想在异地钻个空子,再生一个男孩。有居民介绍说,这种情况在侯家角并不少见。“这一带居住的大多是安徽来的外来人员,在老家不允许生第二胎,就跑到外地来生。”

  而65号院内的这个诊所在这一片是惟一一家,基本上所有的产妇都在这里生产,以前没出过什么事,没想到这次一出就是两条命。“说到底还是为了省钱,到正规医院少说要花三四千元,可这个接生婆只收500元。”而在记者的再三询问下,有人支吾着透露了第二层原因:“到大医院生孩子是要登记的,很容易查出产妇原先就有过一胎,这样会牵扯到一些麻烦,乡下人本来日子就不好过,经不起罚呀。”

  记者向当地居民了解到,为接生婆打下手的小工已经被警方带到了派出所,而接生婆本人目前仍无音信。闵行警方则表示,此案正在紧张调查中。

  地下诊所 屡禁不止

  在华漕镇镇政府计划生育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沈小姐对记者说,计生办曾多次联合卫生部门和综合治理部门对“地下诊所”进行整治,侯家角地区就曾经在一次行动中取缔了四家黑诊所,各类宣传活动更是没有间断过,但由于郊县地区外来人口过多,在管理上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今年4月,计生办发布了‘流动人口告知书’,但大多数人仍然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对政府的忠告也是左耳进右耳出。”

  沈小姐告诉记者,有关部门一直对地下诊所进行打击,但地下诊所的隐蔽性和流动性都很强,整治过后,往往又死灰复燃。沈小姐表示,政府会继续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诊所。

  廉价产房还需宣传

  从去年7月开始,上海郊区10个“廉价产房”试行,试点之一的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浦江分院在新产房成立一年来,共接生了2748个孩子,其中90%为外来人口。

  胡玉堂院长昨晚对记者说,医院为高危产妇建立了绿色通道和血液运输专线,确保从接诊到抢救都有专车接送,并保证高危产妇能及时转院。所有医生及助产士经过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廉价产房的成立就是为了打击地下诊所,政府和慈善机构对每一个产妇补贴400元。“调研发现,地下接生点的价格一般在500元至800元,所以闵行区政府将价格定在600元,其他区最高也不超过800元。”

  对于目前仍有不少外来产妇选择在地下诊所接生,胡院长觉得,一方面是医院的对外宣传力度还不够,很多外来人员还不知道廉价产房的存在;另一方面,很多人担心第二胎会遭受处罚。

  胡院长表示,最好的方法是要让外来人员明白生孩子的风险,从心里重视起来。

  分娩有风险

  长期从事妇婴工作的八五医院妇产科吴主任说,缺乏医学常识的人认为,接生并不是一件对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其实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误解。“接生涉及到至少两条人命,丝毫马虎不得。”

  吴主任说,接生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安全地使婴儿离开母体;二是确保新生儿的质量。“正规医院会严格控制程序,事前为高危临产的产妇做好意外防范,生产时减少婴儿在出产道时发生窒息和产妇发生感染的可能,生产后还会检查婴儿有无先天性疾病,并在24小时内进行必要的疫苗接种。”

  相反,地下诊所不但做不到以上几点,还会因为技术设备不到位,使本来顺产的变成难产,或造成感染、败血症和大出血,遇到难产、剖腹产等复杂问题根本就处理不了。

  卫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地下诊所无论从布局还是卫生消毒上,都不可能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诊所接待传染病人,会直接引发医源性的感染。用一些未经消毒的器械给妇女引产,不仅会给妇女的健康埋下隐患,更是违反国家法规的违法行为。作者:杨帆(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