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慈母捐肾救儿手术却失败 索赔200万遇鉴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55 国际在线

  据南京日报报道,大学生儿子身患重病,母亲毅然为其换肾。可是,一场失败的亲体肾移植手术,让这个家庭陷入无尽的痛苦。这对来自异乡的母子,已在南京苦撑了800个日日夜夜。母子俩不离不弃,相依为命。目前,他们正在打一场“肾”官司,索赔金额已近200万元。

  慈母坚持要给正读大学的儿子捐肾

  22岁的李昌健,来自安徽全椒,原是一名开朗的大学生,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有着深爱他的父母。

  悲剧在2002年到来。

  那年暑假,李昌健总觉得没有力气。经医院检查,李昌健患的是慢性肾功能衰竭。残酷的现实没有击垮妈妈程德琼。她咨询后得知,自己的肾能让儿子康复。于是,程德琼毫不犹豫地作出决定:换肾给儿子。

  这个决定没有赢得家人的支持。家人担心程德琼的身体,儿子李昌健更是断然拒绝,他无法接受母亲用肾来救自己。为此,程德琼一遍遍地开导儿子:“妈妈很高兴能给你一个肾,妈妈有你才能活下去。”

  2003年年初,李昌健来到南京入住某知名医院,准备实施亲体肾移植手术。为筹集儿子的手术费,程德琼卖掉了住房。

  换肾手术失败儿子又染丙肝

  程德琼和儿子同住一个病房。直到手术前,李昌健还是坚决不要妈妈的肾。

  2003年3月21日是进行亲体肾移植手术的日子。当天上午8点,程德琼先进手术室实施取肾手术。在她离开病房时,程德琼听到儿子哭喊:“我不要妈妈的肾,我会害了她的!”但程德琼却是高兴的,她急切期待自己的肾能植进儿子体内,让儿子重获健康。

  程德琼的手术在中午结束。下午1点,李昌健被推进手术室。

  过了好久,喧闹将手术麻醉中的程德琼惊醒,她知道儿子回来了。程德琼努力睁眼,发现天色已黑。她说,当时她的心“咯噔”一下,她有种不祥预感,手术时间太长……

  程德琼的预感是对的,她的肾终究没在儿子体内“复活”。

  这年4月6日,医生告诉程德琼,李昌健移植的肾发生排异,必须手术摘除。程德琼听后,一阵眩晕,随即泪如雨下。她无法将真相告诉儿子,因为肾移植手术后,李昌健就坚信,妈妈的肾一定会在自己体内醒来。为此,程德琼只得对儿子说,需要进行一个补充手术。

  一家人都在痛苦地瞒着满怀信心的李昌健。

  一天,李昌健突然发现自己能比较正常地排尿了,他认为手术获得了成功,兴奋异常:“妈妈的肾醒了!妈妈的肾醒了!”听着儿子的欢叫,程德琼再也掩饰不住,当场就捂嘴哭了起来。连护士都禁不住流下泪来……

  更不幸的是,李昌健不久又被查出患上了丙肝。

  手术前是否进行了配型成关键

  程德琼坚信,自己的肾应是最适合儿子的。可手术怎么会失败呢?她怀疑手术出现了问题。

  仔细研究病历后,程德琼发现一个重大问题。她发现医疗费账单上,没有医方术前组织配型的费用记录。而相关手术记录,也有“未执行配型”的记录。

  程德琼表示,手术前,医方认为她和儿子李昌健是亲体换肾,故忽略配型这一重要环节,这是导致换肾失败的关键原因。此外,她还表示,儿子是在手术输血中染上丙肝的。

  为此,程德琼和儿子李昌健一起,将手术医院告到法院,索赔医疗费、精神损失费、后续治疗费等约181万元。由于治疗费用一直在增加,这一赔偿标的也在增加,目前数额已接近200万元。

  不久前,南京医学会作出医疗事故鉴定。鉴定专家认为,此案关键在于医方是否进行了术前配型。不过,医疗事故鉴定书上却写着,“在鉴定会议上,医方提供了一些有关配型工作的原始记录,但与会专家无法确定其真伪,故建议医方将证据主动提交法院作认证。”为此,鉴定结论为“本病例无法判定是否属于医疗事故”。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记者获悉,手术至今,程德琼和儿子李昌健已在南京支撑了800个日日夜夜。(殷骏)

  来源: 四川在线(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