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身无分文防被骗 打工少年徒步千里回湘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通讯员朱红梅、黄建科摄影报道:一少年在广东受骗后,身无分文的他竟然沿着京广铁路,徒步回湖南老家。昨天,行走33天后昏倒在铁路上的他被父亲接回。

  7月3日中午2时许,骄阳似火。长沙铁路公安处黑石铺车站(在株洲地区)派出所民警杨振华、张伟辉,在京广线上巡线时发现,铁路旁边的杂草丛里躺着一名满面污渍、衣不遮体的少年。一探鼻息,少年已奄奄一息。两人马上紧急处理,少年苏醒了。

  在接受调查时,少年的叙述让民警震惊了:为了回家,这名16岁的湖南醴陵籍少年,从广州出发,沿铁路步行了655公里。

  少年名叫小峰(化名),是醴陵市黄达嘴镇人。他说,今年2月,因为成绩不好、家境贫穷,正读初三的他辍学跟随同村人到广东中山一家玩具厂打工。工厂劳动强度大,小峰根本无法忍受。工作两个多月后,小峰准备回家再读书。可在中山到广州的汽车上,他的行李连同钱包全丢了。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小峰又被三个男子骗去抢劫。5月16日,被逼无奈的小峰在广州火车站出站口,抢了一名女子的手机,被群众当场抓获,后被治安拘留15天。

  6月1日,小峰从拘留所出来后,因害怕再次受骗和受人要挟,他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徒步走回醴陵!

  为了不迷失方向,他沿着京广铁路走。小峰告诉民警,由于吃不好睡不好、体力不支,他走得很慢。尤其是6月中旬后,经常下暴雨,加上酷暑天气,他不得不走走停停。7月3日,小峰终于走到了株洲,没想到中暑后昏倒在铁路上。

  民警得知小峰的事情后,经过调查,发现小峰确实走了600多公里,几经周折,与小峰的父亲联系上了。3日晚,小峰的父亲赶到黑石铺车站派出所,接回已经一个多月没有音讯的儿子。
身无分文防被骗打工少年徒步千里回湘乡(图)
图:小峰昨吃上饱饭

  少年感慨:无钱坐车,扒车又坐反了

  昨天下午,正与民警在饭馆吃饭的小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知道自己走了多远吗?小峰:不知道。(想了一下)大概有1000多里吧。记者:路上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小峰:一是没东西吃。除了吃些蔬菜外,只能到铁路边上一些村民家里要饭吃。有的人会给,有的人不但不给,还说我是骗子,我很难过。

  二是下雨,很大很大的雨,整天整天地下,我就只能在铁路涵洞和桥下睡觉,等雨停了再走。可有时还没走多远,突然又下雨了,没地方躲,就只能淋得落汤鸡一样。有一次,我感冒了,发烧、头痛,躺在铁路桥下,半天没有一个人经过。我当时想,是不是快要死了?要是我死在外面,爸爸妈妈肯定不知道,他们养到这么大的儿子就这么不见了,会很伤心的。后来,躺了一天后,感冒竟然好了,我就接着走。

  记者:为什么不坐火车、汽车回家?

  小峰:没钱,家里也没有电话。坐货车我分不清方向,有一次从韶关扒了一次货车,后来发现坐反了。我赶快跳下来,差点被火车压死,后来不敢坐了。

  记者:是什么支撑你走了这么远的路?小峰:回家,我要回家!家里有爸爸妈妈等着我。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