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温天人大代表暗访"食品链" 盒饭标识内外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24 新华网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对本市几家标准化菜场、生鲜超市及盒饭生产企业进行了明查暗访,总体良好,但在个别企业,却发现市场上随处可见的方便盒饭,生产日期竟与“内容”不符。

  昨天上午,高温依旧。市人大视察组一行临时改变原有日程安排,暗访盒饭生产供应企业——上海乐惠食品有限公司。据工作人员称,当日设备维护,无法抽查生产状况。

  “今天不生产?那么有没有印着7月4日的方便盒饭出场?”委员中有人提出质疑。记者随视察组进入车间,发现近20名工人正在将已独立包装完毕的饭、肉、菜等打包装箱。而在流水线上的饭盒上,印着“F21A7”的标记。

  据工作人员解释,这是以暗码形式记录的米饭生产日期,“F”表示月份,“A”记录班次,说明是6月21日生产的,公司可依此进行自检。随即人大代表们又发现,由上海冬冬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梅干菜扣肉”,生产日期为5月20日;上海申汇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茄汁肉片”,生产日期为1月15日。而在统一打包进“乐惠”系列方便饭的饭盒后,饭盒的外面都印上了“7月4日”,配料包上则没有任何生产日期的标示。

  “明明每个配料包的生产时间都不同,但都计入统一的保质期内,不是可能误导消费者?”人大视察组当场指出,盒饭上明确注明,生产日期请见喷墨打印处,保质期6个月。而每个盒饭上只有“7月4日”,和看不懂的“F21A7”,很容易让人理解为盒饭就是“7月4日”生产的。依此推算,1月份加工出的“茄汁肉片”,将可以保存至明年一月。

  对此,乐惠方面表示,真空包装的配料包保质期都不同,打印的是出厂日期。公司会经常对产品进行巡视,虽然保质期写明6个月,但夏季过了3个月,很多产品就撤柜了。而在华联超市,记者看到一批被列为“推荐商品”的咖喱牛肉饭,标注日期为“4月30日”,其中配料包无一印有日期。而超市经理表示,一般在第5个月,产品才会撤柜。

  “这种现象恐怕别家盒饭企业也会有,”人大代表对此十分关注,认为内外不一其实是考验企业诚信的“大问题”。(记者王楠)(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