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8岁少年作家因情自杀 生前高考作文获得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26 国际在线

  日前,18岁的少年作家蔡小飞因感情问题跳楼自杀身亡,引发了各界关注。

  记者了解到,6月20日,年仅18岁的少年作家蔡小飞因女友移情,从天津一家宾馆的13层跳下自杀。在他自杀前几天还参加了高考,并作下“高考反文”——《留给明天》,批判当前的教育应试体制。该文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同时,也意外地获得了满分。据悉,在其遗作《那些花儿,安静之海》中,蔡小飞还为少年作家郭敬明正名,称郭的作品没有抄袭。

  长期关注“80后”作家的文学评论家白烨表示,在他接触的“80后”中,他们都表现出或多或少,形式各异的思想焦虑问题。

  白烨分析说,“80后”的孩子在社会认知能力和经验上不足,“他们既早熟又不成熟,在一定程度上是被隔绝在社会生活之外,很多时候完全生活在自己的想像中。诉诸文字,正是因为这种隔绝的痛苦需要表达。”

  心理咨询师刘明告诉记者,在他的心理咨询人群中,约有三分之一强都是80年代以后出生的青年或少年,“这些孩子或是学习压力、或是亲子关系、或是心理障碍、或是青春期问题,都存在着一些心理疾患。”刘明表示,像蔡小飞这样的少年作家,大多智商很高,情商不高。一旦身上背负了太多这个年龄不应该承担的东西,重压之下就难免采取过激行为。

  同样年少成名、现在还在“风口浪尖”上的郭敬明对蔡小飞的自杀有些迟疑和吃惊,但他表示不便说什么。而2001年凭借《纯快乐物语》获得新概念作文大赛第一名的尹珊珊则表示,很难理解蔡小飞为什么要自杀,觉得他在做出选择时是很不清醒的。同时,尹珊珊认为,蔡小飞不能代表“80后”这个人群,“单纯按照出生年代来划分本身就不太科学”。

  蔡小飞其人

  1987年12月生于上海,10岁就加入上海当地少年杂志社。1999年凭借《是谁出卖了文学市场》红遍上海文学圈。后组建“c17”少年诗歌文学联盟和天津方圆文学社。代表作品有《记得》、《留给明天》等。(实习生张海燕)来源:法制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