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某些银行要求客户到自助银行办理小额存取款 名为方便实则不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28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雷丹实习生黄福生报道继有银行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被市民指责嫌贫爱富之后,又有银行贴出告示“5000元以下(含5000元)存取款必须到自助服务区办理”引起了部分市民的不满。

  近日,有市民反映,某银行规定5000元以下存款业务必须在存款机上操作完成,使本应该方便客户的自助银行业务变得异常繁忙,很多客户在存款机前排起长龙,而柜台前的客
户却相对较少。同时,由于自动设备偶尔“怠工”将现金“吞吃”,数日后钱方能划入客户账上,给客户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

  市民反映:柜台拒绝办理小额存取款

  张先生告诉记者,3日他陪唐先生到某行竹子林支行,给他在中国政法大学读书的儿子汇款,在柜台排队轮到他时,工作人员指着旁边的牌子说,“柜台不办理5000元以下的存款业务”,保安让他去自助银行处排队。无奈张先生只好再次排队等候,当他按操作程序完成后却显示“操作没有成功”。大堂经理告诉他,自助设备的线路出现了故障,这笔钱需要几天后才能打入其账户。由于儿子要急用这笔钱,唐姓父亲只好选择别的方式给儿子汇款。

  赵小姐遭遇了同样的“不愉快”,1日她到该行国贸支行异地汇款1万元,工作人员让她到自助服务区办理,结果钱没有存入账户,告之几天之后才能退款。赵小姐认为,银行的强制性要求不够人性化,耽误了她的事情。

  银行解释:没有强制要求

  昨天13时30分左右,记者在该行竹子林支行看到,靠近自助存取款机的柜台边有一个温馨告示,其中写有5000元以下(含5000元)存取款业务到自助银行办理。记者询问保安5000元以下存款能否在柜台办理,保安的回答非常干脆“不能!”

  该行深圳分行办公室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网点为了方便客户引导客户使用自助银行,但并没有强制要求。据他了解,存款之所以出现机器“吞钱”,是“自动设备的通信线路出了问题”,如果有客户出现此类情况不必担忧,写好投诉单后,银行会将钱如数退还给客户。他说,“本地银行卡,3个工作日退款到账,异地银行卡需要7个工作日退款才能到账。”

  银监局:消费者可选择其他银行

  并非所有银行都有类似规定,招行金色家园支行、建行红荔支行、民生银行福田支行的工作人员均称没有该规定,客户可自行选择在柜台或自助银行区办理业务。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的赖先生告诉记者,银行的做法可以理解,但最好是向消费者提出建议,如果强制性规定就不够人性化,消费者可用脚投票,选择其他银行。

  银行可自有其规定,但消费者也可用脚投票,选择其他银行。这话,真不假。本报记者余海鸿摄

  作者:本报记者雷丹实习生黄福生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