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父母文化程度低儿童更易肥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5:31 新华网

  首都儿科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2003年本市低龄学童肥胖率为15.4%。父母文化程度低于中专的儿童,肥胖率要比一般儿童的肥胖率高1.3倍,肥胖儿童可能逐渐过渡到低知识阶层、低社会经济状态的家庭。

  调查

  肥胖率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这项由《中国医刊》杂志2005年第5期发表的《北京市低年级学生单纯肥胖症的流行学研究》,是由首都儿科研究所的童方等5人对本市10221名5~9岁低年级学生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调查发现,2003年低龄学童肥胖率为15. 4%,而1996年本市儿童肥胖率仅为3.8%,有一个较大幅度增长,接近英、美等发达国家水平 。

  现象

  父母文化低 孩子易肥胖

  调查显示,与儿童肥胖相关的主要因素有:儿童不良饮食行为、父母肥胖、高出生体重、早期喂养、父母文化程度及其他不良家庭和环境因素。

  其中,父母文化程度低于中专的儿童,肥胖率要比一般儿童的肥胖率高1.3倍;非母乳喂养的儿童,肥胖率要比一般儿童的肥胖率高1.3倍;三代同堂的儿童,肥胖率要比一般儿童的肥胖率高1.2倍。

  分析

  向低知识阶层家庭过渡

  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的童方医生告诉记者,这一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肥胖儿童的来源,有可能逐渐过渡到低知识阶层、低社会经济状态的家庭。

  她说,父母的文化程度较低,祖辈的传统观念决定其对儿童的肥胖症不够重视、早期喂养方式不科学和超市中廉价高热量食品的选择,这些成为儿童肥胖的重要环境因素。(记者饶沛)(来源:法制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