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教师5年踏访千山碑刻770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5日电(邵军、陈光明)用了整整5年时间,走遍了千山庙宇古刹,将770余块碑刻文字仔细研究校对。昨日,鞍山市立山区沙河镇中心小学教师温德辉,将自己撰写的30余万字记载千山碑文的钢笔手书《千华金石录》和亲手采制的80余块宝贵碑刻拓片展示出来。他说,愿意把这份真实的资料献给国家,让历经百年风雨侵蚀的千山碑刻文字能够永远传承下去。

  今年44岁的温德辉出生于教师世家,爱好书法近30年。在练字描摹时,他对咏赞千山的碑刻文字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发现,没有一本书是专门记载千山碑刻文字的,有关资料只是零散地记载于各种史料中,有的地方还有缺漏。于是,5年前,他有了一个打算,要利用双休日、寒暑假踏访千山碑刻,将碑刻文字抄下来,以充实史料之缺。夏天,他顶着烈日,倚在发烫的碑石上,拿着纸笔抄写;冬天,他踏着积雪,四处搜寻。有些景点不通车,他就骑车2个小时,再探路爬山。为了找到史料上记载的景点,他一个人在大山上一呆就是一天,饿了啃自带的面包,渴了喝点山泉……他没放过一个石碑和一块摩崖石刻。为了抄碑文,他竟拼了命,在一步登天处,用绳子系在腰间,悬在半空抄碑文20多分钟。

  温德辉踏访千山碑刻,事先都要按照千山庙宇图寻路,可有些碑刻因年久破损严重,甚至无法找到。最多时,他在千山转过3天。温德辉告诉记者,现有的千山各种史料里,一般只记载碑刻碑阳,上面多是对寺庙的介绍和游记文字。而碑阴部分多是民俗资料,这方面也直接体现当时的人文情况。因此,他多次冒险实地采制了80多块重要碑刻拓片。5年来,温德辉通过实地踏访和对史料的考证,对多处碑刻文字重新修正。首次发现大安寺印盒峰景观年代石刻和圆通观摩崖石刻文字,对千山石刻历史做了重新证明。

  昨日,记者在温德辉家见到了他装订整齐的钢笔手书《千华金石录》,书中详细记载了千山各个庙宇内的碑文内容,并对宝贵碑文及修正处的碑文,附以80余块碑刻拓片证明。为了这30余万字的资料,他用了两个假期,整理重抄3遍。温德辉说,他愿意把这份宝贵的资料献出来传承后人,虽然他工资不高,但为了传承千山碑刻历史,他宁愿自掏腰包出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