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骗应聘者钱 离职经理带头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8:10 法制晚报

  昨天下午,数十名应聘者将万事昌隆有限公司所在的三星大厦围住要求退钱,其间警方和劳动部门均派人赶到现场调查。但是截至记者今晨发稿时,应聘者们的钱仍然没有要回来。

  现场

  数十人讨说法

  下午1时30分许,记者赶到位于丰台洋桥的三星大厦,大厦北楼门前聚集着20多人,他们有的站在原地呆望着大厦,有的坐在马路牙子上,不少人互相询问被骗经过。

  “现在约有30来人来要钱,骗我们钱的就是在该写字楼三层的万事昌隆有限公司。”被骗的张先生说,几天前他在报纸上看到万事昌隆有限公司的招聘广告,应聘送货押运员,就是给超市送货,没想到被骗了。

  记者随后进入三星大厦三层,还有十几名求职者等在楼道里,他们也都自称被骗了800到1000元不等。记者试图进入万事昌隆有限公司了解情况,但该公司却紧闭大门。

  公司前货场经理

  自曝招聘骗钱内幕

  “其实我原来也是帮凶!”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在这群被骗者中,带头的竟是该公司的前货场经理李先生。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到公司时也是被骗的,后来找到公司的李经理,对方竟提出让他当货场经理。“其实就是帮着骗人,我在这儿干了两个月,天天就负责接待来应聘的人。”李先生说。

  “什么初试、培训、复试,都是骗人的,其实就是为了让你交钱。”李先生说,求职者一旦进了这个公司,最少也要交800多元,当意识到自己被骗后,最多只能要回百元。

  谈及自己为何要带头要钱,李先生说:“原来承诺当货场经理每月1500元,两个月来从来没发过钱,所以前天我干脆辞职了。”

  同时一位曾经担任过货场助理的于先生及前台接待介绍,其实该公司并没有什么业务,所有的电话都是咨询招聘事宜的。于先生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求职者名单,上面大约有80多人。

  劳动局

  没有证据认定为黑职介

  下午3时许,丰台区劳动监察科两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该公司终于开门让执法人员和两名民警进入,但是求职者们还是被挡在门外。半个小时里,多名应聘者被叫进去问话。

  据丰台区劳动监察科科长王群介绍,其实从手段上看这很像是一个黑职介,但由于采用了招聘的形式,现在无法认定其行为,因此也就无法予以处罚。另外,由于应聘者们无法提供证据,因此暂时也无法要求其退钱,“光有人证是不行的,还必须有书面证据,这些求职者根本就没留下任何证据能证明自己被骗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