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来务工人员两起投诉带来的思考 教育理念需跟上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1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贺蕴宙报道最近几天的高温下,人们已尽量减少外出,但外来务工人员林先生和李先生却不得不在烈日下为自己的孩子上学问题而奔波。

  昨天,他们分别向本报热线投诉说,他们的孩子被学校拒绝在校门外。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发现外来务工人员对孩子的教育理念需要及时跟上城市的步伐。

  在无锡打工10年的林先生说,他们一家三口都在无锡定居了,孩子也是在无锡出生的,幼儿园也是在附近的山北实验小学幼儿园读的。问题是今年9月孩子要升一年级了,5月,他就到山北实验小学报了名,但最近孩子参加测试后,校方认为孩子的成绩不好,表示不能接受孩子。林先生这几天冒着高温四处奔波找人帮忙,希望能让孩子进入这里读书。

  对此,该学校有关负责人说,每个区都有几所接受外地务工人员孩子上学的学校,在山北实验小学附近有两所这样的小学,一所是社冈小学,一所是双河新村小学,林先生的孩子可以到那里去上学。而山北实验小学在接受本学区内的孩子外,对外学区的无锡孩子和外地孩子都一视同仁地测试,然后选择录取。原来这是一场误会,如果林先生了解政策,心平气和地接受孩子参加公平竞争后的结果,孩子在另外的学校报名上一年级不成问题。

  在锡做生意的李先生说,和他一起做生意的合作伙伴有个孩子在庄前小学读四年级,因为成绩不好,最近被学校拒绝接受进入新一年级的学习。这几天他们在烈日下几次三番到学校要求,但没有结果。记者与庄前小学的校长取得了联系,校长说,学校是不可能不让该学生继续学业的,九年义务制教育不可能让学龄孩子上不了学,说不让这个孩子继续上学大概是班主任老师吓唬吓唬的,老师也是好心,这个孩子学习成绩一直不好,家长生意忙又不管,他们希望孩子的家长能重视孩子的教育,在这个暑假里给孩子好好补补课。

  本报热线接到过多次类似的投诉,都是因为外来务工人员平时不参与孩子的教育过程,将孩子扔到学校百事不问,校方无奈才出此下策,后经本报调解都得到了解决。其实,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打工做生意,需要跟上城市的教育理念,要挤出时间跟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与学校多沟通,孩子的学习才能进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