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勤工俭学”变了味 学生务工学校从中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28 金鹰网

  金鹰网7月5日讯 (都市一时间记者龙欣陈继彬)湘潭县易俗河有所名为“科旺电脑学校”的职业高中,这个学校说是为了减轻农民负担,把一些初中刚毕业的学生送到深圳的工厂进行暑期的“勤工俭学”赚取学费。那么这样的“勤工俭学”是否合适,我们一起来关注。

  知情人:那天他们是坐车从湘潭出发,到深圳的富士康工厂打工。

  这位自称熟知内情的先生告诉记者,湘潭县易俗河镇的“科旺电脑职业学校”在6月23号曾把400多名十五六岁的初中毕业生送往深圳打工。于是,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是非法使用童工?接到投诉,记者来到易俗河,“科旺电脑职业学校”一位姓赵的校长如此解释。

  “科旺电脑职业学校”校长赵琼:我们是为了减轻农民负担,我们只收他们600块钱学费,然后通过这种打工赚学费。

  赵校长拿出学校和学生家长签定的合同。记者看到,上面的题头是“关于学生假期勤工俭学赚取学费的合同”。时间为期两个月,从6月底到9月1号。但是此种大规模的勤工俭学活动,“科旺”电脑学校却并没有通知过湘潭县的教育主管部门。

  “科旺电脑职业学校”校长赵琼:我其实不是没通知申报,是我根本没想到要这样做。

  因此,在6月27号,“科旺”电脑学校准备将第二批400多名学生送往深圳打工时,湘潭县教育局在学校车队出发之前,当场就进行制止,并禁止科望电脑学校再次以这种模式送出学生。记者为此来到湘潭县教育局,一位姓陈的副局长对科望的做法也感到很担心。

  湘潭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江明:我们从学生安全的角度来想,对于这样的事情是绝对禁止的,如果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那我们马上吊销他的教育办学许可证。

  记者在长沙市教育局了解到,长沙的职业高中是不允许学校组织勤工俭学的。由此看来,湘潭的教育部门似乎并没有这一规定,他们更多的是担心学生的安全。那么,被送往深圳工厂的数百名学生仅仅存在安全方面的担忧吗?我们接着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长沙市教育局了解到,长沙的职业高中是不允许学校组织勤工俭学的。由此看来,湘潭的教育部门似乎并没有这一规定,他们更多的是担心学生的安全。那么,被送往深圳工厂的数百名学生仅仅存在安全方面的担忧吗?记者接下来又走访了湘潭县教育局的勤管站。

  湘潭县教育局勤管站站长苏耀春:勤工俭学是从事一些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体力或脑力劳动,劳动强度不能过大,工作时间不能过长。

  科旺电脑职业学校校长:他们在那边做事都是8个小时,但是你也知道,沿海地区发展为什么这么快,肯定工作时间上和我们这里有不同,所以加班也是很正常的。

  从校长的话来看,那数百名被送往深圳的学生已不象是勤工俭学,而是从事成年人的劳动。对此,湘潭县教育局也不乏担忧。

  湘潭县教育局勤管站站长苏耀春:这是个新问题,如果勤工俭学的时间每天超过8个小时,那学校和当地劳动部门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的情况,做出相应的减少劳动时间。

  可是,科旺电脑职业学校的赵校长很清楚,学生交给了工厂,人家说要加班他也没办法。但是让未成年的孩子干成年人的活,家长们知道了又不会干。为了两全其美,这位校长玩了一个这样的小手段。

  科旺电脑职业学校校长赵琼:我们跟学生家长说的是勤工俭学,跟工厂那边签的是假期的实习,工厂当时跟我们说是这个属于假期实习工。

  记者:那这个实习和勤工俭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啊。

  科旺电脑职业学校校长赵琼:这个的话反正我们的目的都是希望学生能够自己赚点学费。

  由于工厂远在深圳,数百名学生的生活状况,记者无法得知。赵校长说,学生们能拿到550元钱一个月的工资,另外学校也会有一部分收益,对此家长学生都很乐意。

  科旺电脑职业学校校长赵琼:现在家长同意,学生自己也同意。

  随后记者咨询了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法规处,一位姓朱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是勤工俭学,那学生是没有工资的,只有基本的生活费。而学校更不能从中赚钱。

  目前中等职业教育的生源竞争相当激烈,一些职业学校便使出了各种各样的招数来吸引学生和家长。我们希望教育部门能加强管理,比如对职业高中的勤工俭学就应该作出明确的规范,避免个别学校打政策的擦边球。

  编辑:向虹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