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米水管竟有百余漏洞 百余村民水到嘴边喝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见到记者时,陶家村村民纷纷诉苦:春节过后,村里的自来水就没有正常过,到现在已是“难得来一回”了。记者调查发现,村中所用自来水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自来水,而是“自流水”。这些于1987年铺设下去的管道,目前已千疮百孔。百余漏洞每天“短路”掉了大量自流水,上百村民因此无水可用。

  众村民“看天吃水”

  陶家村是一自然村,目前仅有30户人家,位于溧水县石湫镇横山行政村境内。记者发现,该村位于一座山头的下方,房屋基本呈一字形南北向排列,高低落差很大。在村口,记者碰到了正在洗衣服的村民陈巧珍,不大的盆里,堆放着六七件衣服,但水还不到盆的三分之一。她告诉记者,因为没有水,他们现在只能这样,清洗衣服得到附近的池塘里,尽管那里的水不干净,但也没有其他办法。据介绍,自从今年开春,村里的自来水就没有正常过,想接一桶水都难。记者在78岁的宫文清老人家里看到,水缸里的水已经只有一点了。他正等着天凉快一点,好借辆小车,到隔壁村的水塘里推点水回来。居民们还告诉记者,这里的自来水有个“怪毛病”,看天“下”水:天一下雨,水就来了,用都用不掉,一不下雨,难得来一点。今年溧水县雨水特别少,他们的用水也就特别困难。

  小村所用系自流水

  在村中,记者遇到了陶家村的杨美清村长。他告诉记者,目前用水困难的情况的确存在,这是多个原因造成的。据了解,村中自来水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自来水”,而是很原始的自流水。是1987年村民们自己出钱通的,水源是附近山头上的一个大水塘,水塘的位置比村庄地势足足高出了十来米,用一根水管一通,水就在自然状态下被引下来了,然后流进每户村民家。但是目前村中大旱,水位在逐渐下降,加上水管破裂严重,所以才会产生如此严重的缺水问题。随后,记者上山查看了水源。这是一个30米见方的大水塘,原本水深2米,折合水量约2000立方米左右。由于目前大旱,水位已骤减了1米左右,只剩下了一米多,水已经非常稀少了。杨美清村长说,这些水还是他们一再压缩用量才留下的,不然的话,早就没有了。水源头的西北角,有一根管道,将水引进了下方的村庄。

  水到嘴边被“短路”

  在水管的下方,记者观察了几户人家。村民陶小平在水管下方的第二家,水要流下村庄,必须经过她家,记者试着拧开了她家的水龙头,但里面也没有水。然而记者在村庄里走的时候却发现,村庄里不少房子旁边,都在往外冒水,一群群鸭子围着水嬉戏着。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些水就是上面水塘的自流水,流过这里,就可以流进居民家,但现在却在这里被“短路”了。主要的原因是,这些水管都破了,水在这里就泄漏出去了,“灌溉”了村庄。村长杨美清说,水管通到村庄最后的人家,大约有1000多米。但现在这1000米的管道已破了大约100个裂口,这个数字是他们在长期的检测中得出的。

  费用太高难以修复

  村长还介绍说,按照惯例,这样的塑料水管的使用年限应该是10年左右,但现在这些水管已超期服务了近10年了,目前水管破裂太严重,已到了非修不可的地步了,但问题却在费用上卡住了。据介绍,在当地水费是相当便宜的,每户一年10元钱,水不正常的时候,一年甚至只收三四元钱,这些费用,基本上都用在了水管维护上。目前要彻底解决问题,必须全部更换水管,按照成本计算,最节省的方案,每个村民也得支付100元钱,这对于当地大部分居民来说难以承受。同时,横山村村委会目前的资金也比较紧张,难以出资帮助。

  将尽快协调解决

  随即记者来到了横山村村委会,村委会的周书记告诉记者,陶家村水问题是一个“老大难”,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的任务,因为居民的不配合,已经完不成了。出资维修决议的时候,有三分之一的村民代表同意,三分之一的观望,其他的都不同意。同步进行的其他村,水管改造都已经完成了。不过工作人员表示,村委会已经将这个问题列入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他们将尽快协调解决。pg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千米水管竟有百余漏洞 百余村民水到嘴边喝不上

  作者:于志兵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