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执行工作任务遇车祸 肇事司机身亡后照被定工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司机王华被单位指派送货到外地,不想,返程途中遭遇车祸,当场死亡。之后,家属为他申请工伤认定时,却遭单位阻拦,因为经交警部门认定,这起事故王华负主要责任。正是这纸责任认定书,使得王华的工伤认定“一波三折”。

  [案情]

  王华,南京某车队聘用驾驶员。2002年9月28日,车队指派他驾驶货车前往连云港送货,次日返宁。返程途中,王华驾车经过天长路段时,不幸遭遇车祸,当场死亡。这起重大交通事故,酿成了三车损坏、二人受伤、二人死亡的悲剧。惨剧发生后,王华的老父王中福强忍丧子之痛,处理完儿子后事,他向南京市下关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车队支付丧葬费、抚恤费。南京下关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立案受理后,委托市劳动局对王华是否为因工伤死亡进行认定。市劳动局受理后,依法进行了调查核实。2003年2月9日,市劳动局以王华驾驶车辆执行单位正常工作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本人死亡为由,依照《南京市城镇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办法》等相关法规,认定王华为因工死亡。可是,就在这时,一份责任认定书改变了事情的进展。经安徽省天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定,王华对该起事故负主要责任。

  [争议]

  面对这样的一份责任认定书,车队认为,王华根本不能算是因工死亡,那么,劳动部门就不该出具这份工伤认定书。因为不服,车队申请行政复议。之后,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维持了市劳动局的认定结论。可车队仍不服,一纸诉状告到法院。车队认为,王华已触犯刑律,其行为已经构成交通肇事罪。根据原劳动部《企业职工工伤试行办法》规定,职工由于犯罪造成负伤、致残、死亡的,不应认定为工伤。而且,王华的死亡是其自身过错所造成的,因此,王华不应当被认定为因工死亡。在这起交通事故中,王华确实存有主要过错,但这是否影响其工伤性质呢?

  [判决]

  白下法院审理认为,原劳动部办公厅在《关于司机工伤认定问题的复函》中规定,司机驾驶车辆执行本单位正常工作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本人伤亡的,应认定为工伤。王华是受车队的指派,在执行工作任务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的,符合上述认定工伤的条件。与此同时,原劳动部《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还规定,职工由于犯罪行为造成负伤、致残、死亡的,不应认定为工伤。原劳动部办公厅《关于司机工伤认定问题的复函》规定,司机执行本单位正常工作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本人伤亡的,如果属于犯罪行为,不应认定为工伤。就本案而言,虽然公安交警部门认定王华对该起重大交通事故负主要责任,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王华被人民法院确定为有罪,因此,王华的死亡不属于上述“不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情形。综上,法院判决,维持市劳动局作出的《关于王华是否因工死亡的认定意见》。一审宣判后,车队不服,提起上诉。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文中人物系化名)

  [法官点评]

  较其它职业而言,司机这个职业蕴含着较大的职业伤害风险。司机在驾驶车辆过程中,随时都有受到事故伤害的危险。根据无过错责任的原则,司机在执行工作任务过程中受到事故伤害的,在排除了特定情形的故意,如犯罪、蓄意等情形之后,即便其本人对交通事故负有主要责任,也应认定为工伤。就本案而言,王华是在执行工作任务过程中受到交通事故伤害的,王华对该起交通事故是否负责任或者负有主要责任,并不影响工伤的性质。pg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执行工作任务遇车祸 肇事司机身亡后照被定工伤

  作者:陈菲 木子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