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容不妥 包头师范学院200多大学生拒领毕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37 国际在线

  从6月底开始,各大高校毕业生就开始离校,手持毕业证、怀揣梦想,走上社会寻求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可包头师范学院(隶属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的200多名专升本学生在离校之际却拒领毕业证,原因何在?

  “从专科生到本科生”

  毕业证到底出了什么问题?200多名毕业生为何不愿离校?7月4日上午,一位刘姓毕业生表示:他2000年被包头师范学院中文系录取,三年制专科即将毕业时学校提供了升本的机会,但名额限定在总人数的20%-25%以内,如果学生三年平均成绩位列这个范围内,通过本校专升本考试及择优选拔,在本校继续完成两年学业后取消专科证书发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书也为本科。经过层层选拔,刘姓同学从153名专科生中脱颖而出,成为系里42名专升本学生之一。与此同时,学校共有300多名专科生升为了本科生。

  7月1日,按照学校的要求,毕业生们拿着退宿手续去领毕业证,可拿到毕业证后他们却发现事情并不像当初学校承诺的那样。

  记者看到,张某的毕业证上写着:学生张××,于2003年8月至2005年7月在本校包头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科起点本科)专业四年制本科学习,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准予毕业。

  张某认为当时专升本时,学校承诺的第一学历是本科,现在毕业证上写的学习期限为2003年至2005年,专科起点本科专业四年制本科,一看就觉得不对。自己的同学好不容易找了一份工作,签约时把毕业证拿出来,签约单位非说是假证,不予录用,弄得同学很尴尬。

  疑问:专升本有几种版本?

  包头师范学院中文系的吴姓同学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他的同学和他类似,在2000年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当时也是专科录取,可专升本后,2005年7月1日拿到的毕业证书上写的是“2001年9月至2005年7月在本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习,成绩合格,准予毕业。”一样的专升本,为什么待遇不同?是学校出了问题,还是政策有了改变?

  7月4日下午5时,包头师范学院教务处的侯处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学校给2000级专升本学生颁发毕业证书是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文件来执行的。至于学生提出的当时学校的承诺,她让记者联系学校宣传部。

  相关部门:包头师院是按规定执行的

  内蒙古教育厅高教处的张处长对200多名包头师范学院专升本毕业生提出的对毕业证的质疑是这样解释的:填写和颁发毕业证是各个学校的事。但国家教育部有专门的给专升本学生发证的规定,包头师范学院符合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发证规定。至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内蒙古民族大学在给专升本学生发证时出现的问题是不符合国家要求的。7月4日上午,教育厅已给这两个学校打过电话,让其尽快研究处理。现在,这两个学校正在积极处理。晨报新闻热线:0472-6986666、0471-4965599媒体互动热线:0471-4912279(记者常淑芬)

  来源:内蒙古晨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