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业委会能代表业主索赔 但诉讼范围将会受到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为其他业主跑上跑下,找消协,找房管部门,找开发商,但最终准备起诉的时候,一部分人却不支持我了,因为他们知道,法院为一个人主张到的权利,也就是为所有业主主张了权利,他们何必先去冒这个风险!”

  昨天,家住栖霞的苏大姐告诉记者,她去年买了套房子,入住不久她发现开发商承诺开设超市的两层楼开了一家酒店,油烟污染很厉害。

  业主们推荐苏大姐等人到各部门去协商,但总是无功而返,诉讼便成了主张权利的最终途径。但苏大姐挨家挨户去收诉讼费和律师费的时候,很多业主以各种理由推托。苏大姐分析说,因为他们对胜诉没有多大的把握,所以不想先出头,如果有人和开发商来打这个官司,这人赢了,也就意味着所有业主都赢了,他们再一个个和开发商对簿公堂,便有了百分百的胜算。

  案例:豪华官司起波折

  苏大姐遭遇的这类情况不在少数,由于业主的不团结,好多房产官司最终都不了了之。很多读者打进025—84783656进行咨询,能否让业主委员会出面,代表全体业主打索赔官司?

  最豪华的业主委员会索赔案发生在浙江。2004年,温州银都花园的业主由于其别墅区内的公用设施被开发商改变,便以业主委员会的名义,向开发商索赔5000万,由于标的过高,一审就打到了浙江省高院。2004年10月份,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起诉,因为“业主委员会不能行使业主的合同权利,不能代表业主提出诉讼”,根据合同相对性原则,业主委员会与被告之间不存在合同关系,故不是合同一方当事人。

  该案的焦点是,既然业主委员会是代表业主对住宅小区的物业进行监督的群众组织,那么业主可否授权业主委员会打官司?目前,银都花园的业主已经上诉到了最高人民法院。

  律师:诉讼范围受限制

  业主委员会是否具有诉讼主体资格?能否代表全体业主打官司?

  昨天,就这个争议性的话题,记者采访了江苏君远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淑君。她告诉记者,如果得到授权业委会就可以代表全体业主打官司,但其打官司的范围也是受限制的。

  李淑君律师分析说,目前业委会只可以在与物业管理有关的诉讼中成为诉讼的主体。这里的物业管理活动,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是指业主通过选聘物业管理企业,由业主和物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相关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秩序的活动。

  举例来说,如小区公共部位广告位租赁诉讼是由于物业管理活动纠纷而形成的诉讼,业委会就可以自己名义参加诉讼。pg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业委会能代表业主索赔 但诉讼范围将会受到限制

  作者:朱俊骏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