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边缘超市"问题多:条码张冠李戴商品短斤缺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彭小军、通讯员孔祥佩报道:定量包装商品短斤缺两严重、商品条形码使用混乱……广东省质监局昨天开展的一次市场检查表明,目前广州市城乡接合部一些“边缘超市”出售的商品问题多多,消费者应引起注意。为促进商品流通的信息化管理,广东省于今年3月1日颁布实施了《广东省商品条形码管理办法》,规定在广东行政区域内生产的食品、药品、日用化学品、儿童玩具等11类预包装产品必须标注商品条形码。然而,质监人员昨天在广州同和镇的“兴安百货公司”检查发现,这里销售的毛绒玩具几乎都没有条形码,有的
甚至连厂名、厂址等基本标识内容也欠缺。不仅如此,该商场一款由汕头市华明五金制品厂生产的“巧力舒”浴帽虽然堂而皇之地印有条形码,但经核对却发现是冒用番禺大石塑料厂的条形码;一款“柏黛丝”沐浴露使用的也是另外一家工厂早已注销的条形码。

  据了解,不按规定标注商品条形码或冒用他人注册的条形码,将造成商品信息缺乏或混乱,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将无法追根溯源将危害降到最低程度。因此,从本月1日开始,全省质监部门已开始对商品条形码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违法行为人会被处以1000至10000元罚款。

  除了商品条形码使用混乱之外,城乡接合部超市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包装商品的短斤缺两现象。在广州大道北的“富佳乐百货商场”,执法人员抽查了8个品种的定量包装食品,结果全部达不到产品标称的重量,其中最严重的是一款“老奶奶花生米”,平均负偏差为20%,足足是国家允许值的4倍。在前面提到的“兴安百货公司”,一款由广州芳村区永隆食品厂生产的开心果,抽查4个批次都出现负偏差。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广东省质监局已责令商场方面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并将按有关规定对违法行为人作出处罚。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