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示和思考——6米深沙坑夺去9岁男童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6日电(周庆春、陈光明)昨天上午10点多,9岁男孩肖龙蹦蹦跳跳地和两个伙伴出去玩,他的奶奶在家准备午饭。但让肖龙奶奶没有想到的是,短短20分钟后,肖龙就失足滑落到离家不远的一个积满水的6米深沙坑中,一个年仅9岁的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而留在他背后的是一连串的思考……

  悲剧--沙坑夺去幼小生命

  昨天下午,记者闻讯赶到鞍山市千山区七岭子村。千山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10点多,就有人来汇报说有个小男孩落入河边的沙坑里,镇里的各级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即赶往现场,周围的邻居和警察已开始组织救援,学校的老师已经在现场。

  据鞍山市千山区七岭子医院外科刘大夫介绍,他们到达现场后,发现孩子四肢、嘴唇发干,呼吸心跳都已停止,这些症状都是溺水时间过长、缺氧死亡的表现。医生赶紧给男孩做心脏按摩、人工呼吸,并电击除颤,但是孩子的心电图还是呈一条直线。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现场。现场位于村边的一条小河旁边,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大坑积满了水,用石头一试,只看见里面有水泡汩汩冒出,并没有陈沙泛起。而坑旁边有一大堆沙土,大约有一层楼高。在沙坑前面的沙地上,躺着已经离去的肖龙。肖龙的身上盖着黑白条纹相间的布片,也许是害怕风把布片吹走,不知是哪位好心人特意用石头压住布片的边缘。一床棉被和一条白色手巾堆在旁边,见证着人们为挽救孩子的生命曾做出的努力,而一双粘满泥土的运动鞋,似乎在默默地守候着永远不可能再睁开眼睛的小主人。

  在现场,肖龙的伯父边流眼泪边告诉记者,他家住在辽中县。中午12点多,接到肖龙出事的电话后,他发疯似地打车赶来。到了现场,正赶上人们在打捞肖龙。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肖龙,他不顾一切地冲上前去,在别人的帮助下慢慢向坑中心游去,他要亲自救出自己的侄子。大概到了肖龙所在的位置,他一憋气扎了下去,由于水质浑浊,在水里根本看不见东西。他好不容易才摸索到肖龙,慢慢地把肖龙拽上来。但当这个朴实的农村汉亲手把肖龙拉出水面,抱在怀里时,肖龙早已停止了呼吸。他根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眼泪刷刷往下流,他大声呼喊着肖龙的名字,使劲摇动着肖龙的肩膀,企图唤醒他,但肖龙却再也不能睁眼看一看他。他流着泪对记者说,救人时他豁出去了,就是自己死在这里,也要把肖龙救上来,但没想到,他来得太晚了。他们全家都十分喜欢肖龙,自己的孩子和肖龙的感情特别好,全家人还准备这个暑假把肖龙接到家里玩几天。现在,肖龙再也去不了了……

  奶奶--孩子走了我怎么活

  肖龙的家离现场还不到500米远。这是一个农家小院,只有两间小房。走进屋内,就看见一个泡着校服的水盆放在灶台上。卧室内摆着破旧的电视机和冰箱,两张床上凌乱地放着校服、孩子的衣服和一个帆布书包,墙上还贴着一张肖龙获得三好学生的奖状。此时,肖龙的奶奶被几个人架着回来了。刚坐到床上,年迈的奶奶就哭了起来,嘴里不停地在说:孩子呀,你走了可让我怎么活呀?肖龙的姑姑也在一旁边看着孩子的照片,边放声痛哭。

  肖龙的奶奶告诉记者,早上,肖龙刚吃完早饭,就有两个同学来找他玩。大约10点多,肖龙和同学出门了,她看着孩子的背影直喊:快点儿回来,一会儿就演《小兵张嘎》了。肖龙回头冲她摆摆手,今天没有!没想到,这竟然是肖龙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过了不久,和肖龙一起出去的两个孩子跑了回来,说肖龙出事了。听他们说,当时三个孩子想通过沙坑到对面去玩,肖龙走在最前面,在经过沙坑边缘的时候,一下子滑了下去,两个男孩吓得赶紧跑回来通知家长。

  肖龙的邻居是一对50多岁的夫妇,平时待肖龙就像亲孙子一样。听两个孩子说肖龙出事了,女主人嫌肖龙的奶奶跑得慢,喊上丈夫先往现场跑,丈夫赶紧加入打捞队伍,眼看着水都没到丈夫脖子了,她又跑回村里喊其他人来增援,忙活得心脏病差点儿犯了。而另一位邻居李先生特意从家里拿来竹竿,竹竿都没了顶,竟然还没碰到坑底。

  老师--得知噩耗痛哭不止

  随后,记者赶到孩子所在的小学。据李副校长说,肖龙在该校二年一班读书,4日学校期末考试,昨天老师评卷,所以学生放假一天。放假之前,老师还反复强调安全问题,但是还是出事了。校长和老师赶到现场后,特意花200元雇了一辆铲车,将进水口堵死,将出水口打开,让水快速流出,以便让坑内水位下降。当孩子的尸体被打捞上来时,大伙都哭了。肖龙平时学习不错,就是有些淘气。由于肖龙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肖龙是奶奶一手带大的,所以家庭管理不太到位。他的班主任王老师很喜欢他,有时中午还给肖龙买饭吃。王老师今年29岁,但身患重病,学校劝她不要当班主任,但是王老师坚持要带完这个班。听说肖龙出事了,王老师在现场就挺不住了,大伙赶紧把她拉回来。回到学校后,她一直在哭,连中午饭都没吃。

  警示--让孩子远离沙坑

  一个幼小的生命就这样匆匆离去,除了带给亲人和邻居伤心外,还有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据附近居民说,这个沙坑才挖不长时间,几天前还看到有人在里面挖沙子。但由于离河道很近,所以里面积满了水。但是村民们一直不知道是谁挖的这个沙坑,甚至还有很多村民在肖龙出事后才知道这里有个这么深的沙坑。但是村民们却知道,在附近的另一个沙坑里,曾经淹死过一个老人。更令人气愤的是,有些人为了个人利益,竟把沙坑挖到村子旁边,并且周围没有任何警示设施,对群众安全问题的忽视让人非常担忧。

  沙坑的情况比较特殊,周围的沙土随时都可能在脚下松垮,而吞噬生命的悲剧每年都在发生。转眼又到了放暑假的时间,许多孩子可能要去河边水里玩耍。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沙坑夺命悲剧有很多起。沙坑突然变成夺命坑,让人不禁对逝去的生命感到痛心。在此有关人士呼吁,采沙单位应对作业过的坑洞及时填平;未及时填平的,应制作标志牌,提醒人们小心谨慎。家长也应看管好孩子,玩耍或下水游泳时要远离沙坑。但愿沙坑悲剧不再发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