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死了5年的人“贷款”11万 抵押的证件全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7: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嗨,我哪有这个本事,都是我这个妹妹给害的。”42岁的李宁长得一副老成相,说到用死人“忽悠”银行的“本事”,他“谦虚”地把“功劳”都记在了妹妹李玉身上。这对利欲熏心的兄妹恐怕没有想到,他们联手炮制出来的南京首例“死人贷款奇案”,惊动了多少金融管理高层。

  “死人贷款不还银行报案

  今年2月6日,3名神色焦虑的金融白领打扮的男子,匆匆赶到白下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报案者是某银行南京分行城东支行行长及两名工作人员。3人反映,一个名叫“张圣”的人于2004年11月上旬向银行申请办理了房产抵押消费贷款11万元。按照合同,“张圣”应该在2005年1月底将贷款还给银行,然而当他们打电话联系他时,却发现此人已经停机了。工作人员到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查询时,惊异地获知“张圣”早在2000年就已去世了。“竟然有人冒充死人诈骗银行贷款!”警方很快查明,“张圣”临终前将房产证交给了儿子张强。在与张强取得联系后,警方又从银行调出冒充贷款人的照片,很快便圈定了嫌疑人张强的大舅子李宁。

  兄妹想到了去世的亲戚

  归案的李宁向办案人员说出了案情的来龙去脉。2004年11月上旬,李宁的妹妹李玉找到哥哥,说自己生意失败,请哥哥帮助其向银行贷款。妹妹许诺:事成了,给1万元好处费。正下岗在家闲得没事的李宁。一听有钱赚就同意了。向银行贷款需要抵押财产或提供担保,这难住了李氏兄妹。两人煞费苦心地想法子找抵押房产,把亲戚朋友想了个遍。最终亲姐姐李丽老公公张圣名下的一处房产成为了两人的目标。李丽丈夫张强的父亲因病去世。原属于张强父亲张圣名下的位于雨花西路一处房产的房产证、土地证都由姐夫张强保管。兄妹俩使了个小计。偷配了姐姐家的大门钥匙,顺利拿到藏在橱柜里的房产证。拿到房产证,兄妹俩怕对不起姐姐,就悄悄将消息告诉了母亲。

  2004年12月,李丽打电话回娘家,母亲告诉她,妹妹李玉偷偷将张强一直放在家中橱柜里的房产证、土地证拿走了,而现在李丽家中橱柜里的两证是假的。李丽将此事告诉了丈夫张强,张强带着橱柜里的两证到房产局一查验,被告知确实是假的,雨花西路的那处房产已被弟弟李宁到银行办理了贷款抵押。房产证、土地证是妹妹李玉拿走的。

  他以死人名义生活

  他们是怎样骗过银行的层层把关完成抵押贷款的呢?这个环节哥哥李宁功不可没。妹妹李玉在哥哥同意帮忙之后,就拿着哥哥李宁的照片伪造了一张“张圣”的身份证,瞬间这位早已不在人间的老人又“活了过来”。从此,李宁开始扮演张圣,多次出现在李玉办理贷款手续的重要场合。据犯罪嫌疑人李宁交待,银行在审核时李玉提交的就是哥哥的假身份证,李宁随后在一系列文书上签了“张圣”的名。银行方面派人到实地看房时。李宁就以死者张圣的身份出现。并出示了假的张圣身份证及户口簿,同时也在相关文书材料上以张圣的名义签字。这样,李宁与李玉顺利地在银行办理了贷款业务,从银行拿到了11万元贷款。

  日前白下区人民检察院以贷款诈骗罪对李宁提起公诉。(文中人物均系化名)pg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死了5年的人“贷款”11万 抵押的证件全是假的

  作者:毓宇 冒群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