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窗口 优秀企业文化的充分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42 新桂网

  新桂网通讯员熊宏新

  生命,总是有梦的……

  有梦,就有渴望;有渴望就有追求……

  一群普普通通的员工,起初不懂艺术,但他们热爱生活,渴望艺术。他们以不屈的意志激励人生,以真挚的情感呼唤文明,他们勤能补拙,倡导高雅艺术、最终登上了高雅艺术殿堂。他们是艺术百花园里绽放的一朵新蕾,以翩翩的舞姿与斑斓的色彩,描绘着企业的语言和感悟的音乐;以悠扬的乐曲与欢快的舞蹈,述说着五菱世界和梦想的天堂;以轻盈的肢体与优美的造型,诠释着五菱多彩的人生;以非凡的乐感与憨悦的姿态,指挥着五菱生命的乐章。

  五菱艺术团,诞生于1990年,由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和文艺爱好者的众手托起,承载着五菱人的梦想,探索着企业艺术的发展。她是中国广西惟一登上中国顶级艺术殿堂——中央电视台的业余文艺团体,她是广西惟一保存最久,创作企业文艺精品最多的精英表演团队。在缤纷的世界里展现浓郁企业的独特风采,被誉为“从西部飞来的彩云,一副最美丽的壮锦”。她以其鲜明的艺术特色和清新的艺术风格,成为五菱一张耀眼的“名片”,一扇文明的亮丽“窗口”。

  一朵百花园里绽放的新蕾

  五菱艺术团是在五菱优秀而厚重的企业文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1989年,企业开展了企业精神大讨论,凝炼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这八个字为企业精神。在讨论中,全厂上下形成一种共识:要锻造出一种独具特色的优秀的五菱企业文化。五菱党政领导远见卓识,根据当时深化改革,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形势,于1990年成立了五菱工人业余艺术团。

  同年9月,党委在召开的第七次党代会上,提出把艺术团作为工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工作来抓,用文艺的形式来弘扬主旋律,弘扬五菱精神,以此激励和鼓舞广大职工的精神,增强职工的群体意识和企业的凝聚力,形成企业的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一种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保证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五菱艺术团明确了“团结、严格、刻苦、奉献”的八字精神,每逢参加重大演出,领导不仅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而且亲临现场给予指导,并认真审查节目,给大家鼓劲,提出要求,使演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艺术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都倾注了公司党政领导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他们十分注重节目的题材选择,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文艺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政治与艺术的统一,坚持创作编排艺术精品。他们还十分注重艺术团成员的思想素质和艺术素质的培养,工会领导以及文艺干事,认真组织和管理艺术团的排练、演出,从思想上鼓励演员,生活上关心演员,帮助演员解决各种具体的问题和困难,让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和演出。

  在思想上、组织上为艺术团的茁壮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演员所在单位的领导和职工也非常支持,每次重大演出或比赛各有关部门组织做好后勤保障和各种服务工作。在厂里的每次演出,礼堂都挤满了职工和家属,对艺术团的精彩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喜爱。

  十五年的奋斗,十五年的摔打,十五年的汗水,五菱艺术团取得了一次次骄人的成绩,在五菱、在龙城、在八桂大地,甚至在全国的文艺舞台上都展示了五菱艺术团的风采。十五年来,五菱艺术团先后创编了舞蹈70多个,合唱60多首,小品8个,演出约100场次;足及祖国山山水水,参加全国区、市各种文艺比赛获许多大奖,其中全国大奖17个,全区大奖35个。

  参加了1993全国首届企业文化艺术博览会演出获优秀演出奖;1995年4月参加全国第二届“红豆杯”企业舞蹈比赛获得两个金奖、一个银奖;1996年1月参加国家机械工业部举办的“迈向振兴”文艺晚会演出,舞蹈《桥》获铜奖、并入选中央电视台1996元宵晚会;在自治区专业舞蹈比赛、文艺精品比赛、科技周文艺大赛、纪念改革开放20年文艺演出以及柳州市各种演出比赛均获大奖;在柳州市三届“龙城金秋”文艺比赛中获“三连冠”的好成绩。

  艺术团荣获了全国总工会“全国十大企业舞蹈明星”称号,被自治区文化厅授予“企业文化之星”光荣称号,97年获广西第三届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1999年合唱团参加全国企业之声合唱比赛获铜奖,2004年又应邀参加无锡国际合唱节获优秀奖。连续三年应邀参加上汽集团、上海总工会的各项演出,获得轰动性的巨大成功。在2003年全区企业文化现场会上,五菱艺术团的节目获金奖。五菱集团获得“企业文化之星”光荣称号。

  五菱都要举办公司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暨迎春联欢晚会,这是公司企业文化的一大品牌,也是送给员工的一次文化大餐,五菱艺术团每年都要精心编排优秀的节目参加演出,员工们在欣赏这些精神食粮的同时,能蹦发出一股强大的动力,增强着企业的凝聚力。第[1][2][3][4]页

  作者:熊宏新

  (来源:新桂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