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书店售盗版书籍 记者暗访举报遭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1:58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有读者反映,在丰台区新华街的一家小书店中出售还未上市的《哈利·波特6》。记者暗访确认情况属实,举报后跟随文委查抄了该书店。就在记者正常采访并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时,书屋老板却对记者拳打脚踢,丰台警方接到报警后10分钟赶到现场,将殴打记者的女店主带回派出所审查。

  读者举报

  路边小店出售《哈6》

  读者王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到朋友家去玩,无意中发现路边有家小书店门口贴着出售《哈利·波特6》,由于自己是个“哈利”迷,也不管是真是假,就毫不犹豫地买了一本。可回去仔细看过后发现内容极其糟糕,许多语句不通,错别字成堆。

  王先生说:“英国女作家罗琳女士所著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我都看过,可这书写作风格与前五部大相径庭。书中所有的人物倒是前五辑提到过的,可是内容却像中国的武侠小说,在书的最后两章甚至都没有出现哈利·波特的名字,这盗版书也太坑人了!”

  记者暗访

  书桌上摆着两本《哈6》

  昨天15时,根据读者提供的地址,记者找到了这家位于丰台区新华街南路的名为“方寸书屋”的书店。不大的玻璃门上贴满了写有热销图书名称的白纸,其中最上方醒目地标注着店内出售《哈利·波特6》。

  记者走进小屋,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间内,三面墙挤满了书柜,屋内两名卖书的女子正接待着几位顾客。记者看到,离门口最近的书桌上醒目地摆有两本蓝色封皮的《哈利·波特6》,而封面设计却是电影《哈利·波特1》宣传海报的图画。

  对话店主

  “进货十多天,买的人不少”

  “你这《哈利·波特6》是盗版的吧?有人买吗?”记者问道。

  “盗版的怎么了,没事,照样能看!进货十多天,来买的人不少。”一位身穿白衣自称是老板的女子称,因为平时询问的人挺多的,她们就进了这个版本的《哈利·波特6》。

  “这书的内容有保障吗?”

  “您放心,这都是找的专业翻译从英文版上译出来的。”

  “英文版不是也得7月十几号才全球上市吗?”

  “这你就甭管了,反正我们有途径就是了。”

  记者看到,在与老板交谈的十几分钟内有两名顾客前来询问《哈利·波特6》的情况,并有一人购买了此书。为了保存证据并作进一步调查,记者也买了一本标价16元的盗版《哈利·波特6》。

  出版社

  英文版7月16日发行

  按照盗版书上标注的信息,记者拨打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电话。“这毫无疑问是盗版的,连英文版都要在7月16日全球统一发行,更别说中文的了。”在听了记者反映的情况后,办公室一位刘女士说道,人民文学出版社确实是中国地区惟一一家拥有《哈利·波特6》出版权的出版社,前五本也是他们出版的,而正版《哈利·波特6》中文版将在两个月之后与中国读者见面。

  记者又将盗版书上的各编辑姓名说给刘女士听,她表示这几个人确实是出版社的。“他们是参与过前几本书出版的工作人员,可能是非法书商盗用了前几本书的出版信息内容。”

  印刷厂

  市场所售全是盗版图书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负责印刷的北京四季青印刷厂,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厂确实负责《哈利·波特6》的印刷工作,但在没有出版社的通知授权下,他们不可能印刷出来。目前市场上所售的全部为盗版图书。

  真伪确定后,15时30分左右,记者拨通了负责查处盗版书籍的丰台区文化委员会电话,社会文化所的孟所长接到报案后,组织稽查队赶往现场。

  查抄现场

  书屋老板殴打女记者

  16时左右,丰台文委稽查队赶到后与记者会合,并一同来到书店内查抄盗版图书。书店里还摆着两本《哈利·波特6》,女老板一个劲地解释说是游商上门送的书。稽查队员在现场共搜出包括3本《哈利·波特6》在内的33本非法盗版书籍。
书店售盗版书籍记者暗访举报遭殴(组图)
被殴打的女记者出现头晕症状。信报记者 王巍/摄

书店售盗版书籍记者暗访举报遭殴(组图)
男记者身上也多处被店主抓伤。信报记者 王巍/摄

  当记者正常采访,并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时,恼怒的女老板竟一拳打向拍照中的女记者,接着又一脚将记者踹倒在地,抢夺其手中的相机。这突如其来的举动让记者猝不及防,只好蹲在地上先保护相机。看到未能得逞,女老板疯狂地用拳头击打记者头部,用脚不停地踹踢记者的腿部和上肢。

  在此过程中,虽经几名文委稽查队员阻拦,但女老板仍不罢休,不停地挣开阻拦,反复两次对本报女记者进行踢打恶骂,造成记者头部、胸部及腿部等多处受伤,上前制止其恶劣行为的男记者身上也多处被她抓伤。

  丰台警方

  火速赶到制止违法行为

  男记者马上拨打110报警,10分钟后,丰台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马上制止了女店主的违法行为,并带她回派出所审查。10分钟后,本报另一路记者也赶到了现场。这时,被殴打的女记者已经出现头晕症状,在文委稽查执法队的车里休息。
书店售盗版书籍记者暗访举报遭殴(组图)
查抄盗版书现场。谢长艳/摄

  17时30分,本报两名当事记者被送往丰台镇派出所配合警方调查取证。18时,丰台镇派出所调配了大量的警力在短短的半个小时内对所有在现场的当事人完成了调查取证。半个小时后,两名受伤的记者来到警方指定的医院就诊。据警方透露,他们将根据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对这起事件进行处罚。

  一道与记者前往书屋进行执法的丰台文委执法队的孟所长说,记者举报配合执法部门执法是件好事,应该值得肯定。“我们执法部门也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恶劣的抗法事件,将对其进行严厉处理。”

  此外,孟所长还表示,他们在现场目睹了女店主的野蛮行为,将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取证。随后,文委稽查执法队的相关人员也来到了派出所向警方提供现场目击的情况。

  信报记者 谢长艳 李琦 朱伟东 庞海英

  不吐不快

  首先得向丰台警方致敬,因为他们保护了一名普通公民的人身安全,同时也维护了记者的采访权益不受到侵害。

  查处非法售卖盗版书籍,属于我市近日开展的“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里的一项,记者接到线索人举报,并暗访查证有人非法兜售盗版书籍,随即向文化执法部门举报,其行为中规中矩,属于正常的采访,可没想到却遭到了店主的殴打。

  记者为何会在正当采访时受阻、甚至被殴打致伤,这个问题值得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一名记者,首先他的采访权利是受到法律的保护的,而现实的情况是,在危险职业排行榜中,记者已成为仅次于警察和矿工的第三大危险职业。其次,记者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是作为社会群体中的一员存在,就应该享受公民应有的权益,人身安全理应得到保障,可作为非法售卖盗版书籍的商贩竟然对记者大施拳脚,确实值得大家深思了。朱伟东

  最后消息

  截至今天凌晨1时发稿时,记者获悉,殴打本报记者的女店主被警方行政拘留5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