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人可选两个医疗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5:3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劳务工反映合作医疗定一个就医点不方便,有关部门领导现场办公解了难——

  一人可选两个医疗点

  【本报讯】(记者徐棣军)“合作医疗定一个就医点不够方便,增加一个,除企业定点社康中心外,劳务工可以根据住所自选一个。”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局负
责人现场办公解决“合作医疗”试点中发现的问题。

  我市自今年3月1日起在布吉、龙岗、龙华、沙井四个街道试行《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办法》,劳务工每月12元(其中企业缴交8元,个人缴交4元),可享全年度最高6万元的报销额。试点至今参保劳务工达52万人。

  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管林根带队,到布吉人民医院、坂田社康中心、龙华人民医院现场办公,了解劳务工合作医疗开展情况,并提出解决方法。

  总体而言,合作医疗试点受到企业和劳务工的普遍欢迎,劳务工接受程度也在逐步提高,6月份持合作医疗卡到定点就医点就诊的劳务工人数大大提高。但一些问题也显现出来。劳务工普遍反映只定一个就医点不方便,希望在上班处和住处都能够看病。管林根局长听取各方意见后,当即拍板:合作医疗就医点增至两个,除企业定点社康中心外,劳务工可以根据住所自选一个。

  从试点单位收集到的问题还有:待遇偏低,引起部分参保劳务工不满,焦点集中在住院自付率偏高;医疗网点分布不均,如龙岗街道办只有7家社康中心,劳务工较集中的龙东村和龙岗村还没有设点;社保站人手与车辆均严重不足;另外电脑系统操作不稳定,时常发生故障或者操作速度过慢,令患者排队时间过长,易造成纠纷等。对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立即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尽快提出控制自付率等可行方案,在月底前提交讨论。市卫生局表示,龙岗另有4个社康中心正在建设中,目前医疗网点不足可望得到缓解。另外,劳务工合作医疗IC卡即将发放。各方均表示今后需加强沟通,扩大宣传,让更多的劳务工了解相关政府规定,享受应得权益。

  据了解,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将在我市逐步稳妥进行,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先扩大试点范围,到9月增加特区内劳务工密集的4个街道为试点单位,积累完善试点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争取到明年3月全市铺开劳务工合作医疗,让劳务工切实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

  作者:记者徐棣军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