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角逐自家的“诺贝尔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5:3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角逐自家的“诺贝尔奖”

  ——松坪学校挖掘学生创造潜能小记

  本报记者李伟文

  “运用几何原理,种什么样的行道树更能降低噪音?”“你为什么用钉子作为你这部6万字小说的主人公?”上述问题是7月6日,在松坪学校一个评审会上的提问。与往常的课程不同,这次站在讲台上的却是学生,而听讲和提问的则是老师。这个评审会就是松坪学校第三届“诺贝尔奖”评审答辩会。

  设立学校“诺贝尔奖”是松坪学校挖掘学生创造潜能的一项措施,分为德行奖、文学奖、数学奖、科学奖、艺术奖、外语奖6个奖项,所有学生都可以参加角逐。翻开松坪学校“诺贝尔奖”申报作品,你会为这些10多岁孩子的创造力而惊讶,一个小学6年级的学生写出6万字的小说,3个5年级的孩子为噪音污染建立了数学模型……松坪学校“诺贝尔奖”设立已经有3年,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通过这项活动,学生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际生活,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

  习惯于循规蹈矩听老师讲课的学生倒过来站在讲台上,小发明家和小文学家们侃侃而谈。参加评审答辩会的作品共有19项,小说、童话、诗歌、数学小论文、剪纸、用英语写的故事……透过这些形式丰富的作品,素质教育在松坪学校深深扎根,结出硕果。

  作者:记者李伟文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