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兴宁水口镇自制扑克牌随机检查计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1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提起扑克牌,人们自然会与娱乐乃至赌博联系起来。但在兴宁市水口镇,机关干部们却有一副特殊的扑克牌:每周开会用这副牌抽取干部名字,当场问卷测评“面试”其包户落实计划生育责任制落实情况,然后派出检查组到现场检查,用量化的奖罚制度给干部“对号入座”。从书记、镇长到一般干部共333人都有一张本人单牌,每周一例会随机抽牌,一视同仁。

  这副自制的红色扑克牌,正面是每一位干部名字及编号,背面写着“落实计划生育包户责任制”。镇党委书记温会权介绍说,撤并乡镇后,该镇管辖41个村(居)委会共8万多人,计育工作任务繁重。镇里实行了干部包村包户责任制,全镇划分为9个单元,实行班子成员挂钩单元、驻村组长包村、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包队(屋)的计生工作机制,村与农户签订了《计划生育责任书》,每位干部包干计生对象80至120户。

  谈到自制扑克牌时,温会权道出了妙处。他说,镇里制定了一系列量化管理制度,形象地说与干部的“面子、票子、位子”挂钩。为落实这些制度,并做到常抓不懈监督到位,今年年初镇里开始采取以自制红色扑克牌进行每周抽检的方法,让每位干部警钟常鸣,丝毫不放松计育包干工作。

  在该镇的计育服务站,工作人员深有体会地谈了打好“红色扑克牌”的效应:“以往这里经常冷冷清清,现在是门庭若市了,前来了解情况的镇干部及接受服务的计育对象络绎不绝。”据了解,还有不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抓计育。如达新村有一名计育对象,以往思想工作无法做,今年5月间,镇村干部一周内频繁上门拜访,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其家人深受感动,支持干部工作,包户干部用摩托车载计育对象到服务站做了结扎手术。

  据了解,至5月底,全镇共出生498人,出生率6.55‰,计划生育率88.96%。(黄山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