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假经济又掀“淘金”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2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漫长二个月的暑假,不仅让孩子们欢天喜地,也使商家们喜上眉梢,暗地里铆足了劲,准备在暑假经济这块大蛋糕里“淘”上一把。各类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专为学生度身定做的旅游线路陆续登场,各种学生优惠套餐的大横幅也悬挂在城的大街小巷,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培训班良莠不齐需加识别

  暑假未到之时,许多花花绿绿印着“英语速成”、“暑假家教班”、“名师辅导”的宣传单就充斥在住户的信箱和住宅区里,社会上各种各样的短期培训班、特长班、兴趣班、家教补习班等纷纷应运而生,美术、书法、英语、武术、游泳、舞蹈和乐器等都是家长和学生的热门之选,此外,利用假期补补功课也成了一些孩子主要的暑假生活内容。许多家长表示,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除了想提高某方面的能力、培养兴趣之外,更重要的也是解除了一定的后顾之忧,等于请了个“暑假保姆”。一位在机关工作的母亲说,一到放假,我们做父母的反而不如平时安心,老要惦记家里的孩子。孩子上兴趣班去,除了可减少我们的负担,还能让孩子多学点知识。

  值得提醒家长的是,在汕头家教市场尚缺乏规范管理的现实下,一些宣传单天花乱坠地夸大培训的效果,着实让人对它们的可信度打上几个大大的问号。而一些从事假期家教的人员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缺乏从教经验,这无疑也使教学质量大打折扣。因此,良莠不齐的家教中心和辅导老师都需要我们擦亮眼睛认真识别。

  旅行社打起学生军大战

  修学夏令营、亲子团、游学之旅……这些为学生度身定做的旅游大餐无疑是同学们暑假生活的一抹亮色。记者从我市各大旅行社采访中发现,今年的暑假游线路更趋丰富多彩,无论是主题、特色,还是内容、种类,都比往年有了更多选择,更显示出设计者在策划方面的匠心。像“小螺号”海峡两岸同声多元智能少年暑假夏令营、澳大利亚英语主题夏令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国际夏令营等,都结合旅游目的地的特点,围绕不同的主题,为孩子们设计了一系列寓学于游的项目。而一些旅行社则考虑家长的经济实力,推出短途的“厦门游学之旅”等,并打出“教师、学生凭证优惠”或“高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免门票”的招徕之道,吸引了大批学生及家长前往咨询报名,掀起了一股暑假游的热潮。

  学生用品销路趋旺

  暑假节目丰富了,自然也就带动相关产品的销售。这几天,城的数码店、书店、文具店等学生最爱去的地方经常是人头攒动,商家推出的各种学生优惠套餐也使暑假成了同学们充实自己“装备”的好时机。一些性价比较好、款式新颖的产品最受学生青睐。位于中山路一家野外用品商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夏令营、野外探险旅游是学生暑假时的保留节目,放假后前来购买登山鞋、指南针、帐篷等旅行用品的学生就多了起来,销量差不多比平时增长了四、五成。本报记者陈静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