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发布“高温病”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11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滨)进入7月以来,热浪继续炙烤津城。在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高温预警信号的同时,本市医院也发出了高温病预警。记者昨日冒着酷暑走访本市多家大医院发现,高温天气引得医院急诊病人增多,近几天每日有万人因高温病涌向医院。

  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病预警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在市胸科医院急诊看到,这里输液的老年患者占满了20多张病床。家住南开区75岁的张大爷,昨天因天热突发胸闷、胸痛、憋气被120送到该院,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予以急救。

  医护人员称,高温闷热天气是引发老年人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突发性危重病的一个高发诱因。该院门急诊病人较平时多了30%。

  少年儿童:上感、肠炎预警

  昨晚9:50许,记者来到市儿童医院,急诊室和两个大型输液室的“火爆场面”丝毫不比户外闷湿的天气逊色,护士在输液室里来回穿梭照看着患病儿童。据了解,7月以来的热浪致患童就诊数量陡然增多。其中上呼吸道感染占半数,尤其是单纯咽炎发作的比平时多了几倍,其次肠道感染者占三成,肠炎和痢疾为数不少。以学龄前儿童为多。连日来的上午和晚8:00至12:00,儿童医院连现就诊高峰,也提醒家长带孩子就诊错开高峰。

  天热情绪也中暑

  热天里,因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惹祸的远不只空调和冷饮。第三中心医院急诊主任吴霄迪称,发烧、肠炎患者占了该院急诊病人的80%,其中以30至40岁的年轻白领居多。高温天气里,忙碌的工作和频繁的应酬,是他们发病的主要诱因。同时,高温天气还易引发“情绪中暑”,气温在35℃以上时会影响人体下丘脑情绪调节中枢,让人烦躁易怒。

  高温病

  所谓高温病指高温天气引发的身心疾病。气象医学研究证实,人体对环境温度有一定调节能力,但当气温达30℃至34℃时,人体生理活动就会受到影响,当气温达到35℃以上时,调节功能大打折扣,易患“高温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