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八王寺”辽墓昨又现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3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邱宏)在沈阳市八王寺地区的“御泉华庭”建筑工地上,7月6日下午爆出新闻: 毗邻八王寺街东侧的该工地16号楼西侧,出土了一座辽代墓葬。据了解,至此为止,仅在半个多月时间内,沈阳市文物考古 研究所考古人员们,就抢救性考古发掘了7座辽墓,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

  半个月发掘7座墓葬

  据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顾罡介绍,八王寺地区为沈阳市21处“文物考古勘探范围”之一。从2004年起, 随着该地区拆迁、破土动工,考古人员们先后在此间抢救性考古发掘了辽墓、明墓、清墓,到目前为止共计近100座。从今 年6月下旬起,仅在半个多月内,就有7座辽墓重见天日。

  据了解,二区一号墓葬平面为六角形,出土铜钱40余枚。经考古人员初步认定,该墓葬为辽代晚期墓葬。二区2号 墓葬为圆形,券顶已残,该墓葬发掘出骨殖、泥质灰陶残片。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只完整的泥质灰陶罐,就倒扣在墓门内一侧 ,等待发掘出土。

  二区3号墓葬为圆形,位于2号墓葬西侧,两墓葬相距2.9米。经考古人员初步认定,二区的2号、3号墓葬,均 为辽代中期墓葬。

  16号楼西侧15号墓葬

  该墓葬位于八王寺街东侧路边,7月6日下午引起附近群众围观、轰动。该墓葬为圆形,“素面砖”砌筑。在该墓葬 尸床上,可见两具骨殖。一面直径约8厘米、保存完好的青铜镜,就摆放在一具骨殖的头顶。由此可见,这是一座夫妻合葬墓 葬。该墓葬还出土了铜钱、鸡腿罐等文物。出土文物珍贵精美

  在考古发掘工地简易房里,考古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精美、珍贵的出土文物。

  在规模不大的“四区47号墓葬”中,竟然出土了13件令人拍案叫绝的珍稀文物:完整的出土文物有泥质灰陶、外 面装饰纹路的饭碗,有做工精致的泥质灰陶三爪器盖,有质地细腻的泥质灰陶瓶,有造型粗犷的泥质灰陶罐,有泥质灰陶双系 三足器皿等等。在“四区48号墓葬”中,出土了一只外饰花纹、内外状若“小开片”的白釉陶碗,其做工之精细、造型之精 巧,令人由衷叹服古人的聪明才智、制作工艺。

  考古人员介绍说,仅7座辽墓中就出土了近100件珍贵的文物,为研究中晚期辽代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历史 状况,提供了宝贵的实物。沈阳历史经济繁荣

  据考古人员初步认定,八王寺地区在辽代、明清两朝,都曾经是面积庞大的墓地。从考古发掘出的辽代墓葬制式、出 土文物来看,这里应为平民墓葬群。能够埋葬如此之多的市民,可见早在1000多年前的辽代,沈阳就已经成为民户众多、 市井繁荣、经济发达的重要城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