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余真理期待“助学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23: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我今年填报的是北京大学的生物工程专业,北京大学在湘招生组的老师告诉我,682分被录取没什么问题。”在确定高考志愿和得到北大老师的肯定答复后,取得今年长沙市理科卷面分第一名的余真理内心的喜悦仅仅像夏日里的太阳雨一闪而过,5500元的学费像烈日炙烤着她的心。家中已欠下4万多元债、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一的妹妹,家境的贫寒让余真理生出“北大梦难圆”的感慨。

  姐妹俩读书不甘示弱

  “十佳干部”、“三好学生”……走进余真理的家,一眼就能看见贴在墙上的20多张奖状。“这是我们家最大的财富,两个女儿都很争气,每个学期结束的时候,姐妹俩都能捧回一大堆奖状。”余真理的父亲余新初谈起两个女儿,一脸的欣慰。

  “余真理一直是班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初中班主任唐丽说,她是汉寿一中的学习“明星”,而她的妹妹余紫雾也不甘落后,从初中到高一,一直是班上的前几名。

  六年没买过新衣服

  两个女儿要读书,每学期开学的时候,余新初都会愁得焦头烂额。全家四口人,只靠余新初在外打零工每月七八百元收入过活。“每年快开学的时候,余新初就要开始忙着四处借钱。他家两个女儿要读书,一年下来,花费少说也要万把块钱。”家住余新初对门的胡立冬对记者说。

  “上高中后从没买过衣服,姐妹俩的衣服都是互相换着穿。余真理现在脚上这双凉鞋都是妹妹以前穿过的,她最近六年几乎从来没买过新衣服。”余新初难过地说道。

  “助学行”燃起希望

  中考时,余真理的成绩排全县第一。为让她接受更好的教育,父亲咬着牙将她送到湖南师大附中就读。“刚刚熬过一道关,紧接着又面临老大难问题”,余新初说,四年的大学学费让一家人又开始头痛。早两天,余真理得知长沙晚报开展“慈善助学行”活动,并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进行了报名登记。她非常感谢社会的关爱,“无论是谁对我伸出援助之手,我都将用优异的成绩回报”。

  彭博 郭柯
余真理期待“助学行”(图)
  长沙市慈善会精心设计的会徽昨日首次亮相。会徽外形为一支燃烧的蜡烛点燃爱心,以红色为主色调,意在突出红色所代表的热烈与激情,以及强烈的需要程度,四周配以长沙市慈善会的中英文,突出表现了长沙市慈善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点燃你我爱心,温暖彼此心灵”的主旨。小刘军胡立滢摄影报道

  采访手记

  文静的余真理让人有太多的感动,她家境贫寒却积极向上,她性格温和却坚韧不拔……就是这样一位不起眼的小姑娘获得了2005年高考长沙市理科第一名。

  谈及这份荣誉,她似乎还没有外人激动,因为她有太多的心事:父亲身体不好,妹妹成绩不亚于她却老是被学费搅得心神不安,且家里还有4万多元欠款未还……然而,从成绩公布之初至昨日的采访,在10天左右的接触过程中,记者从未听到余真理有丝毫的埋怨和不平,她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谢谢”。这位看似简单的小姑娘比常人更多一份坚毅,她说,不断的努力就会有最大的希望,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她都不会放弃读书的权利,因为,拥有知识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记者相信,在社会的关爱下,可爱的余真理将很快迎来她的下一个成功。(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