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骗子以军校为由骗钱财 法庭辩称自己为受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1:00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 廖明 郝冬白) “钱交了、通知书收到了、军装也领到了”,原以为子女们上了军校的家长,却不知道是骗子们和他们“演戏”,当家长们发觉到受骗了,巨骗们也被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7月8日,因涉嫌假冒军队干部,以能办理上军校、当兵为名共同实诈骗犯罪的杨文言、曹勇、焦炳章3人,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中,1“骗子”认罪,2“骗子”喊“上当”,但是,他们都称自己是受害人,真正的“主犯”是至今未被查实的名叫刘军(音)的神秘人。

  在长达近5个小时的庭审中,3名被告人虽然当堂喊冤,但他们均对受害人表示了深深的歉意,希望能得到他们的原谅。而法庭调查的焦点,一直围绕着“杨文言到底是不是主犯、曹勇和焦炳章是否在明知的情况下和杨文言共同实施了犯罪行为、从曹勇处没收的4万元财产到底是非法所得还是合法收入”等问题展开。法庭将择日宣判。

  人物脸谱

  杨文言,别名陈晓龙,马海龙,无业。曹勇,生于1959年10月,大专,系甘肃有线电视台记者。焦炳章,大学文化,捕前系兰州市委党校讲师。

  3被告因涉嫌诈骗罪于2004年4月25日被刑事拘留,同年5月26日批捕。

  庭审直击 亲戚朋友受了骗

  在法庭旁听席上就坐的旁听人员中,除了几位被告亲属,大部分是各位被骗人的家长。

  一位受骗人的家长说,他与其中一被告是多年同事,同住一楼,本来想人家帮忙是一片好心,怎么也没有想到事情会成这样。据记者了解,当天旁听的人,与3被告要么是同事、要么是朋友,甚至还有的是亲戚关系。

  2“骗子”当庭喊上当

  庭审中,3被告对检察院指控的基本事实没有提出异议。

  第一被告杨文言基本供认不讳,其辩护人做了罪轻辩护。

  第二被告曹勇辩称自己是受人蒙蔽,才站上了被告席,并用反问的语气做了自我辩护:表明他受过党教育多年,有不错的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根本无需为了蝇头小利去骗人钱财。

  焦邴章认为自己无罪,其辩护人也做了无罪辩护。

  坏风气是祸根

  焦炳章的辩护人、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叶期中在法庭上说,透过此案不难看出一个社会问题:托关系、走后门的不正之风,是导致此案及类似案件发生的重要根源之一。因此,杜绝社会歪风邪气,也是杜绝此类案件不再发生的根本。 本报记者 廖明 郝冬白

  公诉方指控

  公诉方指控3被告人犯罪的事实共25起。

  3被告以给孩子办理上军校、当兵为由,诈骗钱财,并给家长们分别打了收条,并发给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和入伍通知书及登车通知。

  公诉人认为:杨文言系来兰无业人员,但其却以陈晓龙之名,冒充某部队首长的儿子,并自称其是某部参谋长,以“父亲”手中有军校招生和当兵名额为由,单独或伙同另外两名被告人,大肆进行诈骗活动,并将赃款用于购车、买房等挥霍。案发后,161万余元的赃款只追回6万元,杨文言的行为构成诈骗罪。

  曹勇、焦炳章和杨共同“演戏”,签发伪造部队文件文书,且曹勇身穿大校军装,以“兰州军区干部部部长”身份,组织受害家长开会并讲话等。在整个案件的演化过程中,曹、焦两人最终和杨成为了共犯,其行为也构成诈骗罪。本报记者 廖明 郝冬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