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取熊胆竟用有机玻璃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3: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 蒋冰

  昨日下午2时40分,新都龙桥亚洲黑熊救护中心的兽医凯蒂为一头叫做“Lizzie”的黑熊缝上了最后一针。至此,今年1月被救护中心解救的46头黑熊全部接受了胆囊切除
手术。手术结束后,亚洲黑熊救护中心的专家们依然眉头紧蹙。记者了解到,他们从这批黑熊身上,发现了养熊人“新发明”的、更加残忍的取胆方法。

  惨!黑熊五脏六腑遭“大挪移”

  对“Lizzie”的手术是从昨日上午9时左右开始的。手术开始后不久,专家们便从这头黑熊的皮下脂肪里发现了一根很有可能是在引胆时被养熊人留下的牙签。接着,专家们发现这头熊的胰腺居然从身体左侧移到了右侧。这样严重的器官移位实属罕见,专家们分析,养熊场在给黑熊做引胆手术时,做手术的人明显不清楚或者不在意黑熊内脏的分布,在黑熊腹腔内胡乱翻找胆囊,而手术结束后只是草草缝合了事,所以造成黑熊的器官“大挪移”。

  当专家们最终找到并切除“Lizzie”严重病变的胆囊后,发现胆囊要比正常的小,而且表面布满疤痕,胆囊的内部还有残留的手术缝合线头以及胆结石。专家称,“Lizzie”很有可能经历了插管和无管引流两种手术。

  惊!“假无管引流法”取熊胆

  专家们告诉记者,今年1月的拯救黑熊行动之后,亚洲动物基金的全体兽医及护士花了整整5个月的时间为这些黑熊做手术,见证了长年取胆给黑熊带来的伤害。最让他们震惊与愤怒的是,他们由此发现了一种新的无管引流方法——“假无管引流”。

  根据国家的规定,目前唯一合法的引流方法为“无管引流”。但为了防止引流瘘管闭合,一些养熊场竟然将透明的有机玻璃植入黑熊腹部的皮下,以躲避有关部门的检查。这种“假无管引流”让黑熊从外表上看不出有导管,使黑熊承受了更大的痛苦。

  怒!被救胆熊中发现野生黑熊

  据黑熊救护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国家早在1989年就明令禁止捕猎野生黑熊,但在今年拯救的这批取胆熊身上,专家们仍然在一些黑熊的爪子或脖子上发现捕猎留下的永久伤痕,还有的失去了熊掌。专家们分析,熊掌很有可能是在黑熊被捕获的过程中被捕捉夹等物体夹伤或者夹断的。很明显,这部分胆熊来自于野外。

  幸!社会各界关爱取胆黑熊

  据悉,在接受了胆囊切除术的黑熊中,有两头黑熊因为常年抽取胆汁,腹腔内部严重病变。无奈之下,兽医为它们实施了安乐死。其余的黑熊目前还住在兽医院或隔离区,在3—6个月的康复疗养后,它们将与其他获救黑熊一起,在亚洲黑熊救护中心度过余生。

  记者了解到,亚洲动物基金和四川省林业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合作的“拯救黑熊”行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在为这批黑熊进行手术期间,来自好几个国家的护士和兽医志愿者分批前来救护中心看护这些可怜的家伙。一位北京的女士认养了一头黑熊,并为其取名为“琥珀”,成为他们在中国内地第一位认养黑熊的支持者。另外,驻川的美、英两国商会及使领馆联合本地外资企业,专门组织慈善晚宴,筹得善款数十万元人民币,并共同认养其中一头取胆熊,取名为“Thunderbolt”。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