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讨工钱反遭关起门来暴打 相关部门着手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4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韦继川)李进先等十几名数次追讨工钱无果的上林籍民工,根据事先约定,再次去找施工单位讨说法的时候,却被对方关起大门来一阵暴打,6名来不及躲避的民工被打伤。7月6日,在凭祥市南(宁)友(谊关)高速公路C11标一个简陋的工棚里,民工们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遭遇。

  讨薪只得“空头支票”

  李进先介绍,他们是2月中旬到由四川路桥公司项目部承建的上述路段做工的。但到目前为止,只结了少部分的工钱。民工们告诉记者,施工单位对民工的工钱一拖再拖,民工在3个月之内先后10多次去找施工单位要工钱,每一次一个姓唐的经理都以种种理由一拖再拖,民工对此十分失望。根据唐经理6月底的承诺,民工们事先打招呼后,决定在7月1日再去找唐经理。当天下午,他们找到唐经理。“没有钱。”唐经理说。其中一位民工轻轻地拍了一下唐经理的肩膀说:“你到底什么时候才给钱啊?”并要求他写一个付工钱的计划书。唐以为民工要动粗,当即打了电话报警。

  关起门来“穷追猛打”

  民工韦锦俭介绍,唐经理报警后,辖区夏石边防派出所立即出警来了解情况,民工们并没有什么过激行为,于是警方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唐经理也口头同意7月12日给工钱。派出所民警刚走,突然一辆印有“四川路桥”字样的中巴车开进大院里,车上几十个人下了车,把民工围住,用木棍、石头追打民工。正好和唐经理下楼的韦锦俭见状,立即揪住唐经理的衣服厉声喝斥:“你马上叫你们的人停手!”但唐经理却置之不理上车离开。这时,竟有人把大门关了起来。一伙人围攻起韦锦俭。“你看我的这件衣服就知道了。”韦锦俭从蚊帐顶取下一件灰色的衣服来,记者看到这件衣服被撕开一个大口子,上面还有鞋印、棍棒的痕迹。“我如果不是拼命挣扎逃出来,恐怕要出人命了。”提起此事他现在还心有余悸。由于大门被关起来且有人把守,几个民工翻了围墙才逃掉,有6名手无寸铁的民工被打伤。他们所乘的皮卡车两个前轮被扎破,挡风玻璃也砸坏了。业主单位有人看到事态恶化,出面阻止。唐经理的车在宁明境内被人截获并报了警。

  相关部门着手处理

  夏石边防派出所的张所长介绍说,引发这个事件原因是施工单位老拖民工的工钱,工地上几拨民工讨不到工钱而起纷争,已成为警方最头疼的治安隐患。业主单位一位负责人也有同样的看法。记者在夏石镇找到施工单位项目部驻地,想找唐经理了解情况,但被告知:“唐经理几天都关机了,我们也找不到他。”记者拨打他的手机,回答是“该用户已关机”。经理办公室的人员透露,集团公司高层也很重视这件事情,已经派人来处理。有位负责人表态,民工的工钱是要兑现的,不能言而无信。张所长还告诉记者,事后唐经理解释说,事发当时他是要去宁明接人而不是逃掉,但对为何不制止当时的事态却不作解释。记者发稿前得知,相关单位和部门正在积极处理此事,民工的工钱将会很快兑现。

  作者:韦继川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