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多个孩子分吃一个长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7:52 深圳商报

  家长投诉个别民办幼儿园克扣幼儿伙食费近五成

  30多个孩子分吃一个长面包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陈广琳)近日,本报热线接到多名幼儿家长电话,投诉他们的孩子所在幼儿园存在的问题,涉及的幼儿园有公办的,也有民办的。就这些家长投诉的
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幼儿园收费应增透明度

  王小姐投诉说,她的孩子在教育局下属的一家幼儿园上学,还有几天就要放暑假了,这学期总共只上了4个多月,但保教费、伙食费却都是按5个月收取的。她问幼儿园是怎么回事?园方回答说,这是教育局的规定。

  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几家市教育局下属的幼儿园园长,他们都称,情况确实如王小姐所说,教育局有这方面的明文规定。记者又采访了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邱卫思副处长,他说,市教育局下属幼儿园是按每年10个月的标准收取保教费、伙食费的,分解成两学期,每学期5个月。孩子有可能某学期在园时间少于5个月,但肯定第二个学期会超过5个月;而超过5个月的学期,幼儿园也只按5个月收费。也就是说,孩子两学期的学习时间加起来正好是10个月,而幼儿园不管每学期具体的天数,一律按每学期5个月收费。

  对于教育局的解释,王小姐表示满意。她希望在家长提出疑问时,幼儿园能够解释清楚,不然家长心里就会有疑问。

  民办幼儿园克扣孩子口粮

  陈女士投诉说,她的孩子在一家名叫“某某双语实验幼儿园”的民办幼儿园上学,有段时间孩子一回家就叫饿,一问才知道,幼儿园的中餐不仅菜少,而且一个孩子只有一小碗饭,根本吃不饱。她特意赶到幼儿园,向园长提了意见。孩子现在能吃饱中餐了,但有一天送孩子去幼儿园迟了点,正赶上孩子吃早餐,她又发现,孩子的早餐更可怜。那天的早餐食谱是豆浆和面包,豆浆稀得比水好不了多少,而且一个班30多个孩子只有一个长面包,就是超市两三块钱一个的那种面包,一个面包有五六十片。陈女士说,这家幼儿园每个月都收150元的伙食费,孩子吃到嘴里的不知道只有几分之一。连孩子的口粮钱都不放过,这样的幼儿园太黑心了!

  根据陈女士的投诉,记者采访了这家幼儿园,但园长根本不承认有克扣孩子伙食费的情况,并说孩子的伙食费是专款专用,有账目可查。

  记者采访了一位正开办着一家幼儿园的朋友。这位朋友告诉记者,克扣孩子的伙食费,是许多民办幼儿园的生财之道。一般来说,每月收取150元伙食费,能给孩子吃80元,这样的幼儿园就算不错了。现在有关部门对民办幼儿园伙食费使用情况监督不力,给孩子吃多少,全凭老板的良心。

  作者:记者陈广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