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25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上午在英国苏格兰鹰谷出席八国集团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领导人对话会,胡锦涛在会上说,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发动机。

  中国经济发展造福全世界

  胡锦涛7日出席了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开创未来推动合作共赢》的书面讲话。

  胡锦涛说,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市场和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1548亿美元,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发动机。

  胡锦涛说,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万亿美元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左右。这意味着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总需求将要翻两番。

  胡锦涛表示相信,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发展机遇。

  提出经济发展四点建议

  胡锦涛还说,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贸易壁垒不断出现,要建设公开、公正、合理、透明、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

  胡锦涛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促进全球经济均衡增长。第二,加强磋商,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共同稳定国际能源市场。第三,发达国家应该兑现在资金、债务、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承诺,发展中国家应该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第四,开展南北对话,实现共赢。

  胡锦涛强调,非洲发展问题理应得到国际社会更多关注。要切实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包括加快落实减免债务的承诺。

  英国首相布莱尔8日宣布,八国集团同意分别向非洲和巴勒斯坦提供500亿美元和30亿美元援助。

  通过合作应对气候挑战

  在谈到气候变化问题时,胡锦涛表示,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一是发达国家继续率先采取减排行动,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二是要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应对气候变化,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同时,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道路。三是要重视科学技术的作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互促进。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发表公报称,气候变化是长期影响全球的“严峻挑战”,并承诺通过技术进步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

  >>>

  胡锦涛会见美法德领导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在英国苏格兰鹰谷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7日下午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胡锦涛说,希望法方继续发挥积极影响,推动欧盟早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希拉克表示,法方将继续努力,推动欧盟尽早解决胡主席提及的问题,这有利于欧中双方的利益。

  胡锦涛当天还会见了德国总理施罗德。胡锦涛说,中德关系发展良好,总理先生已6次访华,对双边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施罗德说,德中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两国各领域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